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离职环卫工怀疑有人冒名吃空饷 牵出小官贪腐窝案

发布时间:2017-01-10 10:1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易静 张吟丰 谢唯 胡久辉

  2016年5月,我局接到群众匿名来信,来信者称自己曾经在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某国有环卫公司做清扫工人,离职后用于发放工资的银行卡被原单位领导收回。在一次去银行取钱的过程中,他听到银行工作人员说起该工资卡仍在使用,怀疑有人在其中冒充自己的名义继续领工资,请检察机关跟进调查。

  经分析,我们判定这很可能是一起单位负责人隐瞒员工离职情况、扣截工资卡后冒领工资吃“空饷”的案件线索。而且,一个清扫工人每月工资仅1000多元,利益空间有限,想牟利势必要成批、长期作案,很有可能形成窝案、串案。

  我局立即联合审计部门以行业审计的名义展开调查。经调取全区各国有环卫公司临聘工人的异动名单,侦查员发现一个诡谲的现象,即某个公司经理转岗到另一个公司,与之同时也会有一批清扫工人随之流转到新任公司工作。难道是这些工人对经理的忠诚度很高吗?带着疑惑,侦查员调取了这些异常流动职工的工资卡流水明细,发现他们的工资总是在累积到一定的数额后,几乎在同日被整体取净。到底是工人随经理集体流转,还是一批工资卡被同一个人长期占用?我们再选取一部分清扫工人面对面询问取证,整个事件的盖子被揭开,案情逐渐明朗。

  在强大的调查压力下,担任天心区某环卫公司经理的谢某主动投案自首。他交代说,从2014年3月到2016年3月间,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要求离职工人上交工资卡,然后瞒报工人离职情况,冒领工资款50万余元。后谢某被我院以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有趣的是,当年谢某调任另一个环卫公司的负责人时,因为舍不得放弃这些“唐僧肉”,居然灵机一动,整体给这些“空饷”工人办理了转岗手续,让他们到新单位继续给自己发饷,于是出现了前面提到的多名职工跟经理集体转岗的荒唐一幕。到案后,谢某为争取立功表现,又揭发了前任经理陈某采取同样手段吃工人“空饷”,冒领工资款36万余元的犯罪行为,陈某也被以涉嫌贪污罪立案侦查。

  随着调查整体推进,我们发现在被视为“清水衙门”的环卫系统,由于用工量大,突击性强,离职率高,临时聘请的清扫工人如何管理成为一大难题,也成为一笔容易让人上下其手的糊涂账。一些人就动了靠山吃山的歪脑筋,盯上工人工资这块“唐僧肉”,硬是把一个个早已离职的工人变成了为自己长期服务的“福利包”和“提款机”。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官微腐”,如果不及时打击,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对国家造成重大损害和恶劣社会影响。我们通过对谢某、陈某贪污系列案的查处,震慑了一批利欲熏心、蠢蠢欲动的不法分子,我院同时及时发出检察建议,促使有关部门对工人在职离职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完善管理制度,处理违纪人员,实现了对整个行业的规范、整肃。

  2016年10月,陈某和谢某因涉嫌贪污罪,被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法院审理当中。

  (易静 张吟丰 谢唯 胡久辉,易静系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代局长)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