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09 11:1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乔梁

  乔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政治学系讲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地强调党纪党规的高度重要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关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四个全面”建设的战略大局,一再强调共产党员要永葆党性、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这些事实的铁证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曾、也绝对不会姑息和纵容任何形式的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明党纪党规、严厉惩治腐败始终是党中央坚持不动摇的立党治党的底线。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监察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再一次旗帜鲜明地指出,全党上下将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时效性,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等方面持续不断地添火候、下功夫,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新的、更具有广纵深维度的重要阶段。

  首先,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厉惩治腐败必须以制度建设为关键性的重要基础,加强和巩固党纪党规为先。只有不断突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努力建设和维护良好的制度,才能不给腐败以任何可乘之机,才能保证党的事业不变色,广大共产党员不变心。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无不是因为我们党有着上下团结一心的党风党纪和实事求是的科学规范的组织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厉查处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腐败案件,向全党表明,在贪腐问题上,没有特殊党员,没有人能够豁免例外。能够在事关大局的关键时刻做出冷静和正确的决定,对各类腐败现象坚决抵制,对腐败案件绝不手软,这充分体现了党纪党规等制度法规对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只有坚持制度建设,严明党纪党规,才能使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

  再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净化受到腐败现象所腐蚀的政治风气,必须以制度建设为主,严明党纪党规,强化党纪党规在共产党员心中的价值引导和行为准则功能。西方政党政治中常见一种强调和突出自身政治理念为主的政党,以标榜本党坚持的政治信念和某种特殊的价值观来吸引党员和支持者。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先进之处在于,我们党不仅有科学社会主义作为先进的执政理念之源和信仰之基,更在于我们党坚持自身的政治理念,坚决反对腐败,坚决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最根本的出发点不在于吸引选票,而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才不必担心选票问题,更不必担心在政治竞争中的策略问题。因此,严明党纪党规,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都应该反复强调和突出我们党的党性,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就是要把握好制度建设的准绳,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说明我们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是真正落实在了党内制度中,落实在了党纪党规,落实在了广大党员心里。

  最后,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高广大党员政治觉悟,依靠文化自信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仍然要依靠科学的和规范的党的制度建设,必须突出党纪党规对政治方向的明确指引,增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看齐意识。让一套组织制度成为广大党员的行为行动的准则准绳,特别是要内化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判断大是大非的标准,靠的是不断地训练和不断的学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深入的思想政治学习必须是制度化的、常态化的、持久不断的、时时不忘的。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为一整套科学严格的制度规范,同时也要把对制度规范的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制度来在党内严格认真地贯彻执行。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亲身向广大共产党员做出了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教育广大党员,什么是正确的政治觉悟,怎样做到在关键时刻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坚持正确的政治觉悟,与一切不正之风进行顽强的斗争。因此,我们十分有必要把这种对党员觉悟的培养,把广大党员文化自信的树立,以及看齐观念的养成,都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制度性内容来贯彻落实,树立正确的榜样,培养坚定的信念,建成牢固的制度。做到了这些,就能促进广大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让广大党员和干部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共同进步,不给腐败等非制度的不法行为以存在的空间。

  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需要持续不断地与一些歪风邪气作斗争,特别是努力帮助广大党员持之以恒地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党性觉悟、文化自信。党员和干部要紧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紧抓制度建设,严明党纪党规,不断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才能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增强这一伟大举措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