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又一物理学成果问鼎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1-09 09: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大榜”1月9日揭晓,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颁发备受瞩目。当天,该奖项颁给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院士领衔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的中微子振荡新模式”。

    这是继2013年铁基高温超导和2015年多光子纠缠相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之后,今年又有一项物理学领域的重大成果问鼎该奖项。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说明,我国基础研究正在迈入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的中微子振荡新模式,是中国科学家主导的原创性科学成果,也是中国本土首次测得的粒子物理学基本参数,在国际高能物理界产生重要影响。

    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被认为是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授予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突破性进展、被学术界公认并广泛引用的中国公民。此前,华罗庚、吴文俊和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获此殊荣。不过,在过去十几年里,该奖9次出现空缺。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