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屠呦呦问鼎国家最高科技奖,系获该奖首位女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7-01-09 09: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大榜”1月9日揭晓,其中被称作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17年来首次授予女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

    屠呦呦1930年12月生于浙江宁波,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2015年10月,她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理由是她发现了青蒿素,这种药品可以有效降低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也因此成为首个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如今,她成了问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首位女科学家。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国家科技奖的一大特点,就是女科学家成绩突出大放异彩。他说,每年领奖台上都不乏女科学家的身影,今年更是领军人物荟萃——

    除了国家最高科技奖首次授予女科学家外,在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通用项目中,15个项目由女性领导,包括首项由女科学家挂帅的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以及3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负责人说,还有多个获奖项目团队,女性成员占到一半,她们的研究成果,既有色彩斑斓的新型活性染料,也有我国首艘海洋无人测量艇,称得上巾帼不让须眉。

    当天,另一位问鼎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赵忠贤1941年出生,辽宁新民人。自1964年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除了中途有五年搞国防任务,赵忠贤一直在中科院物理所,关注超导研究,算算已有40余年。

    也因此,他被称作是基础研究领域坐冷板凳的代表,这一坐,就坐出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后者被认为是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奖。此前,华罗庚、钱学森等著名科学家曾获此殊荣。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