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九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7-01-08 2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看点四 “两个决不”

  “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杜治洲:重拳出击和零容忍,是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两个关键词。尽管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是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在此背景下,党中央提出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再次展现了党中央反腐败的鲜明立场和坚强决心。只有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才能巩固反腐败斗争已取得的宝贵成果,才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反腐红利”,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

  宋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决态度和高压态势从未改变,对腐败零容忍的态度从未改变。实践证明,通过四年的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但是,腐败问题并没有因此绝迹。要想彻底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定信念,永远保持对腐败行为的零容忍。

  看点五 标本兼治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庄德水:标本兼治是新时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策略。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前提下,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已具备反腐治本的政治保障和社会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本兼治,能不能抓历史时机,把反腐败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直接关系反腐败工作的最终成败。反腐的“本”离不开每一个党员的正心修身。当前要坚持一贯的反腐方针政策,必须把治标成果进一步转化成全体党员的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党员领导干部内心深处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杜治洲:治标与治本是一对孪生兄弟。离开了治本,治标的工作量将无限增大;离开了治标,治本的火力也会骤减甚至荡然无存。正如“治未病”是医道最高境界,实现“不能腐、不想腐”是腐败治理的根本之策。但在治本的良好氛围尚未充分形成、治本的战略系统尚未彻底建立之时,治标可以为治本赢得时间。即使预防腐败的制度建设完善了,治本的工作基本完成了,仍然需要治标来保障治本的有效性和持续性。因此,在任何时候,惩治都不能放松。当前不敢腐的目标已初步实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看点六 政治觉悟

  “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庄德水: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觉悟,是每个党员终身实践的重大课题,也是增强腐败“免疫力”的现实需要。本次全会更加强调政治觉悟的重要性,契合了廉洁自律准则所确立的高标准,为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如何领悟政治问题、如何辨别政治是非提供了指引。强调政治觉悟,说明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每一个党员既要强化内心修养,又要铸牢理想信念,用共产党人的修身立德诠释时代风采,自觉校准和规范自身的一言一行。

  杜治洲:觉悟是指导个人行为的一种价值取向,共产党人的觉悟应是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品格,是先公后私、先苦后乐的精神,是坚守原则、敢于碰硬、敢于担当的魄力。共产党员只有坚定和提高了政治觉悟,才能坚持原则、不碰红线、守住底线。没有坚定的政治觉悟,对自己的要求就会放松,对工作的投入就会减少,对原则的把握就会模糊,对诱惑的抵抗就会无力。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