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成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1-08 14: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1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为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1月7日下午,“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担当”高端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开讲,同时揭牌成立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70余名全国知名思政领域专家和上海各高校思政工作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出谋划策,其中9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被聘为研究中心首批高级顾问。

    据悉,研究中心受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由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教卫系统思研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等单位共同牵头成立。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未来将整合上海市和全国的专家学者资源,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和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有五个方面:在理论研究方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在协同创新方面,组建跨学科、跨院校、跨地域的教研一体化师资团队,形成融理论研究、学科建设、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于一体的育人合力;在学生培养方面,建立学生培养的大数据平台,探索基于大数据应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队伍建设方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阵地,建设支撑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和学科发展的基地;在智库建设方面,发挥智库“咨政、启民、育人”的功能,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问题提前研判、前瞻研究,有针对性作出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同时防止错误观点和思潮的渗透。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说,今后会力争把该研究中心打造为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有特色和影响力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