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英解密文件:警惕日邀外国首脑参观靖国神社

发布时间:2017-01-07 10: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秀玲

“各位领导人,既然来到东京,要不要顺便去靖国神社转转?”

英国最近解密的一份政府文件显示,时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1985年8月首次参拜靖国神社后,英国政府曾经非常警惕日本借1986年在东京举行七国峰会之机,邀请各国首脑参观靖国神社。这份文件警告英国政府,如果日方提出邀请,必须“最大限度地慎重考虑”。

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这份解密文件是1985年8月26日英国驻日大使馆向英国外交部发送的。文件中指出,日本国内有一些舆论认为,靖国神社与英国阵亡将士纪念碑是同种性质,日本政府应该邀请各国领导人访问靖国神社。文件警告,虽然日本政府提出这一邀请的可能性比较低,但是万一收到提议,必须慎之又慎地考虑。

文件还提及1985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因访问葬有纳粹党卫军成员的德国比特堡德军公墓而受到国际舆论批判。文件警告说,访问靖国神社“可能引发与比特堡同等规模的争议”。

共同社称,虽然日本政府同年11月明确表示不考虑邀请各国首脑参观靖国神社,次年各国领导人也的确没有参观,但这个文件体现了当时英国政府对卷入靖国神社问题的强烈担忧。共同社认为,当时英国仍有很多曾被日军俘虏的老兵在世,文件应该也考虑到访问靖国神社可能在英国国内引起强烈反对。

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康弘以首相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他是二战后第一个进行官方参拜的日本首相,这一举动遭到亚洲各国强烈抗议。(刘秀玲)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