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美军单兵配备超视距导弹武器 中国也有类型产品

发布时间:2017-01-06 16:36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慧君

  原题:巡飞弹:单兵手中的超视距装备

  近日,据美媒报道,美军在一次演习中高调展示了“弹簧刀”单兵巡飞弹,其射程为20公里,可对敌方目标实施快速侦察和打击。那么,什么是单兵巡飞弹?该导弹有何特点?未来发展前景又是如何?

  跨界明星的双重身份

  去年年中,驻阿富汗美军的一支小分队在山区巡逻时突遇塔利班伏击,无法呼叫空中支援。危急之下,一位美军士兵淡定地放下身上的背包,取出一种类似小型迫击炮的发射装置。

  经过数分钟准备后,1枚小型导弹腾空而起,悄无声息地绕飞到塔利班藏身点附近,在实时传回塔利班人员藏身的具体位置后,以俯冲方式高速撞向目标,引爆了弹上携带的高爆炸药。最终,塔利班人员全部被消灭。

  这种既像导弹又像无人机的新式武器就是巡飞弹。这种导弹是小型无人机技术与飞航导弹技术相融合的产物,既可采用地面筒式发射,也可搭载在其他武器平台上投放,是一种能够快速飞抵目标区,能在敌方上空执行侦察监视、指引目标位置、毁伤效果评估和打击为一体的精确制导武器。就像一把悬在敌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以发起攻击。

  与飞航导弹相比,巡飞弹具有成本低、效费比高、尺寸小、雷达截面积小、隐身能力较强等特点,能承受较高过载,可发现和攻击各种隐蔽目标、反斜面目标和时间敏感目标。

  与无人机相比,巡飞弹可以像常规导弹一样,由多种武器平台发射或投放,也可装备到各军兵种,快速进入作战区域实施精确打击。

  根据发射平台不同,巡飞弹可分为火炮发射型、机载投放型、单兵投放型。其中,单兵投放型可执行近距离侦察或攻击任务,由士兵从屋顶、窗口或狭窄的小巷内进行发射,十分适合在地形复杂的区域作战。

  孤胆英雄背包里的法宝

  巡飞弹概念是美国在1994年首次提出,这种新的攻击方式和弹药概念一经提出,就受到包括美国、俄罗斯、德国、以色列在内的国家关注,随后纷纷开展研制工作。

  近年来,巡飞弹技术研究十分活跃,尤其是集侦察、监视、战场毁伤评估和打击能力于一体的攻击型单兵巡飞弹备受关注。其中,以美国的弹簧刀巡飞弹最为典型,该导弹是目前唯一经过实战检验的型号。

  “弹簧刀”由美国宇航环境公司研制,整套设备包括巡飞弹、发射筒、地面控制台和背包,总重仅5.5公斤,装载的定向战斗部重0.32公斤,命中精度1米。由于实战能力突出,截至今年1月,美军已在阿富汗使用了超过4000枚弹簧刀巡飞弹,并取得了大量战果。

  以色列研制的单兵巡飞弹包括英雄系列巡飞弹和陨石系列巡飞弹等型号,是目前世界上拥有巡飞弹型号最多的国家。其中,英雄30巡飞弹是一种单兵携带的筒式发射战术武器,弹重3公斤,最大作战半径40公里,巡航时间30分钟,战斗部重0.5公斤,专门用于打击敌方的有生力量。

  另外,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在单兵巡飞弹研制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在2012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首次展出了CH-901单兵巡飞弹,弹长1.2米,重9公斤,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50公里/小时,作战半径15公里,具备对敌方目标实施侦察和打击的能力。

  冉冉升起的战场明星

  现代战争对单兵的作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缩短杀伤链、快速发现、快速打击,成为新兴作战理念。能够取得最短作战反应时间的办法就是让打击火力在战场上空盘旋,一旦接到指令和目标方位,立即扑杀过去摧毁目标。

  从世界已装备巡飞弹的国家来看,这种武器一般部署在排级和班级作战部队,提供建制内精确打击能力,使其在没有空中、地面火力支援的情况下,也能即时打击视距外的目标,大幅提高了军队的作战灵活性和反应能力,使小规模部队作战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不过,目前巡飞弹也面临大量的技术瓶颈需要突破。虽然,无人机技术与飞航导弹技术相结合为巡飞弹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但超小型发动机技术和弹翼技术成为了现实难题。因为巡飞弹在发射过程中会产生较大冲击和过载,同时还要保持低速长航时飞行,因此对超小型发动机技术提出了很高要求。

  另外,巡飞弹需要将弹翼和尾翼整合在弹体内,并在飞行过程中展开,目前各国在这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好。同时,由于受目标自动识别、自主锁定跟踪、自主实施攻击等技术制约,巡飞弹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攻击能力,还存在较大技术瓶颈。

  不可否认的是,单兵巡飞弹拥有的战场优势,是现有单兵武器无法媲美的,在美、英等国家的军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特种部队今天的装备,就是常规部队明天的装备。”

  因此,鉴于未来作战形式多为小规模作战,以及繁多的反恐、防爆作战,使用便捷、射程远,可执行侦察和打击一体任务的单兵巡飞弹,在未来战场上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