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景区旅游商品总要有点不同 | 旅游商品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7-01-06 16:41 来源: 陈斌

    提到旅游商品与一般商品的不同,人们首先会习惯性地想到文化。尤其谈到景区旅游商品时,人们几乎到了句句离不开文化的地步。一件件有文化的工艺品、纪念品开发出来了,投放市场了,但本就惨淡的景区旅游商品销售却一点起色也没有。

    于是,有些人又想到了旅游商品的销售方法要与一般商品不同,最简单的是让团队游客进购物店,有的不具备开设大型团队购物店的景区,干脆采取处处设店,遍地开花的策略,游客的景区旅游变成了购物店中游。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这些购物方式的种种弊端,被游客迅速传播出去。即便是景区可以在短期内获益,这种违背游客购物需求的方式终究难以持久。

    即使在一些旅游业发达国家的景区,旅游商品也不都是文化味十足的旅游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在博物馆、名胜古迹、主题乐园等景区景点,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稍多一些;多数的自然风光类景区景点则少有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而销售量最大的景区旅游商品往往是食品,其次是日用品,最后是旅游工艺品和纪念品。

    同样是景区旅游食品,我国与旅游业发达的国家相比,还是有明显的不同。

    国内很多自然风光类景区的旅游食品品种少,即食食品少;食品品相差,缺乏美感;即食食品口感不佳,制作比较粗糙;包装设计感差,不是傻大黑粗,便是红绿搭配,或是走向另一个极端——过度包装,包装盒非皮既木,甚至“穿金戴银”;更多的是千篇一律。

    国外旅游业发达国家的自然风光类景区的旅游食品品种多;食品加工精美,食品品相诱人;即食食品口感细腻,有回味感;包装安全性强,材料简单、设计精细,突出当地食品的特点。

    无论国内外,绝大多数景区接待的主要是本国游客。而随着交通的便利化,景区的快速通达性越来越强,本国的自助游游客会越来越多,本国的团队游游客量会急剧下降,游客复游率越来越高,对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的需求越来越少,而对食品的需求却是永恒的,尤其对那些好吃、诱人的食品更是吃完还要买了带走。

    国外旅游发达国家的一些景区还采取“限定”销售的方法。也就是某些旅游食品仅限在景区销售,不在景区范围以外销售。旅游商品限定销售对于大量的、复游的、自助的、本国的游客极有吸引力。限定销售的前提是:食品很好吃,很好看,很安全,别的地方不容易生产,甚至有知识产权。

    另外,在旅游业发达国家的自然风光类景区范围内,很少看到购物店,少有的几家购物店却人头攒动。到自然风光类景区毕竟是来看景的,购物店多了会影响游客欣赏自然风光,也让游客对购物产生反感情绪。景区购物店要少,景区旅游商品要好,景区旅游购物、旅游商品要符合景区的特点,照顾游客的需求。

    虽然景区旅游购物不是旅游购物的主要场所,但景区旅游购物店是景区的门面,景区的旅游商品也代表了景区的形象。就像一个美女,头上戴着一顶肮脏不堪的帽子,让人看了总是那么不舒服。美丽的景区,需要美丽的购物环境,需要美丽的商品,需要美丽的服务。

编辑:刘理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中青报旅游周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