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南师大:“爱心车票”温暖贫困学子回家路

发布时间:2017-01-06 15: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胡华伟) 临近寒假,大学生即将结束本学期课程,踏上返乡的归途。为了让贫困大学生、孤儿、烈士子女等特殊学生群体回家的路更加暖心,河南师范大学为全校107名学生送上了一张张温暖的“爱心车票”。

    “一张爱心车票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温暖的关怀,我会时刻记住这份爱,用自己的力量感恩学校,回报社会。”1月5日上午,河南师大“冬日暖阳•助我回家”资助仪式举行,张丽芹从副校长李雪山手中接过爱心车票后激动地说。

    张丽芹是河南师大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来自云南大理农村的她,四岁的时候父母离她而去,从小跟着奶奶长大。虽然通过助学贷款顺利入学,但每个月的生活费都要靠她做各种兼职来赚取,每年寒暑假近五百块钱的火车票对她来说都要省吃俭用一个学期才能攒下来。而这个即将到来的寒假,学校送出的这张爱心车票对她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了解,河南师大有78%的学生来自农村。对于部分贫困家庭来说,大学学费、食宿费、交通费等学习支出成为了家庭的主要支出,经济压力较大。该校十分关心和支持每一位学生的生活情况,在对本校学生中特殊困难学生的全面摸排和认定后,发现有107名同学符合资助条件。在确定学生乘车区间和乘车方式后,车票款项随后汇入学生银行卡,确保贫困学子都能顺利回家。

    “冬日暖阳·助我回家”为特殊困难学生提供返乡车票资助活动是在河南师大首次举行的。长期以来,该校一直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按照“精准扶贫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在奖、贷、助、免、补、减、勤工助学等方面不断完善国家资助体系,从制度、机制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学校的各种资助方式已覆盖30%左右的学生。

    车票设计中起始站“木木”和到达站“森森”,包含两层含义:1.独木难成林,有了学校和社会阳光雨露的滋润,每一棵树木才能健康茁壮的成长成才,最终汇集成林;2.众人划桨开大船,也希望同学们获得爱的同时播撒爱心。

    “可以说一张张小小的车票,凝聚了全校师生的爱心与关怀,从十几元到六百多元,从省内到省外。希望小小的爱心车票,不仅能温暖学子们返乡的路,也照亮他们求学的路。”河南师大学生资助服务中心教师翟方说。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