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国家科学技术奖最高奖空缺,为啥不颁给她?

发布时间:2017-01-06 13:49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毛梦囡

  2016年1月8日上午,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李克强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都有哪些重大的科研成果从2015年我国科学界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些奖励?获奖项目都有什么特点?这些奖励都是如何评选出来的?今年评选过程都有什么新举措,又体现了哪些科技改革的亮点呢?看看下面的这张图你就知道:


  在本届国家科学技术奖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空缺。要知道,自从2000年首次评审以来,这项最有分量的奖项只有2004年和2015年两次空缺。

  而更让人疑惑的是,2015年10月,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凭借关于青蒿素的研究,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了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而且,她“无博士学位、无留洋背景、无院士头衔”的身份,更是引起了科学界的讨论。

  面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空缺,人们不禁想问:

  屠呦呦连诺贝尔奖都拿到了,为什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宁愿空缺也不颁发给她?

  什么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后增设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目前级别最高的科学技术奖励。它的设置,突破了以往国家只授予项目奖而不授予个人奖的限制。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或者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授予人数每年不超过两名,由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颁奖。

  屠呦呦为什么不能得奖?关于这个疑问,有关部门负责人是这样解释的:

  “国家最高科技奖空缺是符合条例规定的正常现象,也体现了该奖项要求高、遵循‘宁缺毋滥’的原则。”

  “与其他国家科学技术奖的申报制不同,国家最高科技奖采取的是推荐制,虽然推荐渠道并不窄,包括单位和个人,但由于它的份量很重,推荐的人数本来就不多。此外,获奖者需要获得评审委员会2/3以上的选票,今年候选人均没通过评审。”

  那么,国家最高科技奖具体是怎么评出来的?

  据介绍,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产生要经过推荐、受理、初评、考察、评审、审定、审核、批准等八个步骤。

  首先由具有推荐资格的推荐单位或者最高奖获奖人提名推荐,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形式审查合格受理后,产生当年有效候选人。

  然后,组织召开国家最高科技奖初评会议,由专家投票进行差额初选,对初评通过者还将进行实地考察。

  接下来,召开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审委员会会议,投票选出当年建议授奖的候选人。

  再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会议进行审定后,经科技部审核,报国务院批准,最后由国家主席签署并亲自颁发证书。

  也就是说,国家最高科技奖空缺、连诺奖获得者屠呦呦都不能获奖,主要有这两个原因

  1.国家最高科技奖的推荐时间为年初,因此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被推荐的时间,因此没有获得推荐提名,无法参与评选。

  2.今年被提名的候选人则都没有获得评审委员会2/3以上的选票,没有通过评选。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屠呦呦在国际上获得奖励的结果,却没有被国内科研界认可?或者说,是国家科技奖励“歧视”中医药方面的科研成果?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据了解,1978年至今,屠呦呦共有8次获得相关科技奖励,分别是: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发明奖、中医药科技进步奖、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泰国玛希顿皇子奖、美国拉斯克临床医学奖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等奖项。

  1979年至今,青蒿素相关研究成果也先后获得了7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

  屠呦呦的“获奖”与“没获奖”,引来的争论到今天还在继续。很快,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又将在北京召开,这一次的国家最高科技奖会颁给屠呦呦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的人才评价体系,包括院士制度当然有种种弊端而且亟待完善,但它一定是理性改良的结果,而不可能在情绪化的渲泄中完成。另一方面,无论院士头衔、博士学位,还是在《自然》、《科学》等顶级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都只是对科学家的评价手段。既然是评价手段,就不可能十全十美。诺贝尔奖又何尝不是!拿科学成就来说,获奖者不一定高于其他科学家,而其他科学家也不一定逊于获奖者。就中国科学事业而言,没有这个奖时照样发展,得过这个奖后也未必因之加速前进。评价科学家的这些手段之间当然会有一定联系,但肯定不是必然联系,更不是因果联系。屠呦呦获奖是好事。好事来了,咱们最好淡然处之,而不必过度解读。否则,不是存心塞私货的话,那就是庸人自扰了。——刘亚东《别拿屠呦呦说事儿》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