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北师大:定制式服务助学生精准就业

发布时间:2017-01-06 13: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于越很想回家乡青岛就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学校就业市场互动调研网站上留了言。“没想到老师真的去青岛走访了。”于越说,还能在网站上看到走访情况的图文直播。

    “瞄准市场需求,依托市场信息,是提高学生就业质量的重要手段。”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李亚员介绍,学校每年都会选派30个就业市场开发组一共60多人,进行全国性的就业市场走访和用人单位回访,来了解市场信息和动态。同时,将实地走访获取的一万多条市场信息逐一整理,编成求职指南,发给每一位毕业生,让他们在校内就能了解全国的就业市场,有针对性地进行求职。

    为了帮助毕业生精准就业,东北师大在原有市场走访基础上,采取了“票选城市+全程直播+市场解读”的新模式,即市场走访前,汇集每一名学生的需求与建议,学生扫描二维码,填写就业意向,根据学生关注的城市、用人单位类型、岗位需求进行排序,确定走访目标城市和单位。市场走访中,全程直播走访过程,学生可以利用微信平台,及时了解自己意向单位的最新要求,还可以“@”走访老师代他们向用人单位提问。市场走访后,走访教师分区域、分省份,举办就业市场专场解读会,对区域市场进行汇总、分析和现场解答。据了解,这种让学生做主、实时互动的就业市场开发模式,在国内尚属首例。

    东北师大的学生不仅可以参与到就业市场的开发中,还会定期收到个性化的求职信息。东北师大政法学院一位毕业生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展示了他手机上接收到推送信息。“信息是学校根据我们的求职需要发送的,每个学生收到的都不一样”。李亚员说,为实现就业指导服务的个性化、信息化,东北师大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手机移动终端,开展岗位信息订制服务。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或邮箱进行“一对一”就业信息定制。与此同时,东北师大还启动了“东北高师就业 联盟网——人岗智能匹配项目”和“东师微就业——信息个性定制项目”,根据毕业生需求,将他们的求职意愿与用人岗位相对接,实现智能化供需匹配,为毕业生更精准的推送就业岗位。

    该校美术学院2012级动画专业的李巧燕就是精准就业指导的受益者。“上大学后才得知动画专业很难就业 ,就一直很焦虑。”李巧燕说,不过在大三时,学校开设了专门针对美术专业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对动画专业的就业情况、岗位需求都进行了详细分析,帮助她确定了就业目标。最近,李巧燕已签约了一家心仪的单位。

    “分学院、分专业、分年级”开设就业创业课程,符合不同专业学生的发展需要。”李亚员还介绍到,东北师大还完善了“个性化”援助体系,实施了“齐飞计划”、“少数民族就业周”和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等举措。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