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

内江厨师“不务正业” 坚持救鸟十多年(图)

作者:
2017-01-06 10:48 来自 成都商报 

  王林远救治受伤的鸟(受访者供图)

  王林远和协会会员拆网救鸟,网上的一只被套住的鸟已死亡。

  12月25日14时许,内江市隆昌县城区一家饭馆内,店老板兼厨师的王林远忙完活后,和协会的一名小伙驱车下了乡,他要去拆网救鸟,同时搜集非法猎杀鸟类的线索。

  这位“不务正业”的厨师越走越远——从最初一个人独自行动,到如今成立协会带领一群人护鸟,王林远已坚持10多年,他也被当地人称为“鸟爸爸”。不久前,他因此被评为2016年“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

  拒烹野生动物离职

  曾获评“绿色厨艺大使”

  今年36岁的王林远是隆昌县圣灯镇人,初中毕业后一直从事厨师工作,如今他和家人在隆昌县城经营着一家小饭馆。

  “以前,我在一些比较大的饭店打工。”王林远说,因拒绝烹饪野生动物,他被老板们认为不称职,只得离开大饭店。随后,他开了一家拒烹、拒食、拒售野味的小饭馆。2005年,因拒烹、拒食、拒售野生动物,他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东方美食杂志社联合授予“绿色厨艺大使”称号。

  王林远之所以拒绝烹饪野生动物,和他从小就喜欢鸟有关。王林远说,2000年初,他下班后捡回一只受伤的鸟,细心照顾了好几天,这只鸟还是死了。“那是我救的第一只鸟,但没救活,当时我很心痛。那时我就想,一定要尽自己努力救活一些受伤的鸟。”

  走进他的小饭馆,店内虽然不卖野味,店堂墙壁上却挂了不少他拍摄的野生鸟类照片。“大部分都是在古宇湖拍的候鸟,挂起这些照片是希望来店里吃饭的顾客能多了解一些野生鸟类,爱护鸟类。”他说。

  与鸟同居

  出租屋内建“鸟医院”

  为什么这么喜欢鸟?他说不出太多理由:“可能有些喜欢就是天生的吧。”

  最近几年,一直租住在隆昌县城文庙坝附近的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小屋,这也成了他的“鸟医院”。那儿,既是他和妻儿的住所,也是他救治受伤鸟类的地方。“我们是与鸟同居。”王林远妻子说,在她看来,丈夫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所以她很支持。“他出去救鸟,经常耽误店里的生意,好在他不在的时候,我还可以下厨炒菜。”

  25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在小屋内发现,屋内仅摆放着木床等简单的生活家具,剩下的便是10多个鸟笼。“10多天前才把救下的4只鸟放飞了,家里已经没有鸟了。”王林远说,每到春季繁殖的季节,家里受伤的鸟就比较多,最多时家里同时有二三十只鸟。“有些是我出去拆(捕鸟的)网救下来的,也有其他人捡到(受伤的鸟)后送来的,甚至还有林业局将受伤的珍稀鸟类送来救治的。”

  “医鸟的技术从书上很难学到,我都是请教医生,用医生治病人的办法慢慢实践,摸索出医治鸟儿骨折等伤情的办法。”王林远说,“保守估计,这10多年我救活的鸟有上千只吧,有麻雀、斑鸠,也有黑天鹅、白鹭、猫头鹰等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李想】
这有一封“暖男征集令”,请查收

如果你们学校、你的身边有“暖男”,请不要吝啬与我们分享这份温暖。如果你愿意,来报名参加暖男征集活动吧,让你心目中的“暖男”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