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

支月英:坚守深山小学36载 只为孩子读好书

作者:分享到
2017-01-06 10:29 来自 新华社 作者:分享到

  今年55岁的支月英是江西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的一名乡村教师。为了让山里孩子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她默默坚守深山36载。 1980年,19岁的支月英远离家乡,只身来到离乡镇40多公里,海拔近千米且道路不通的山村小学任教。 36年来,支月英一直坚守在偏远的山村讲台,为了让山里孩子们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她筹建新校舍、创办快乐图书室、开设全科特色教学。她既是老师,又是校长,还是保育员,为孩子们做饭、洗衣、垫付学费更是家常便饭。学生们对支月英的称呼,从最初的“支姐姐”,到后来的“支妈妈”,再到现在的“支奶奶”。三十多年过去了,一千多个山里娃从这里走出了大山,而支月英却落下了一身病痛:视力、听力减弱,甲减和糖尿病让她每天离不开药。面临退休的支月英,最担心没有新老师愿意来这偏远的教学点。“乡亲们把我当做亲人,山里娃就是我自己的孩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支月英说。

  只为孩子读好书这个学期,白洋教学点只有7名学生,却分布在3个年级,这是支月英和孩子们在教学点合影(1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万象 摄

【责任编辑:李想】
这有一封“暖男征集令”,请查收

如果你们学校、你的身边有“暖男”,请不要吝啬与我们分享这份温暖。如果你愿意,来报名参加暖男征集活动吧,让你心目中的“暖男”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