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与黄沙掰手腕的人——中国草根治沙人物群像

作者:王博 任会斌、姜伟超、张亮、王衡、赵倩、于嘉
2017-01-06 10:18 来自 新华社 作者:王博 任会斌、姜伟超、张亮、王衡、赵倩、于嘉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02656   “我想让治沙成为一件快乐的事”

  从地图上看,甘肃民勤,像一根楔子插进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中间,阻挡着两大沙漠“握手”。沙赶人走的那些年,这里的人吃尽了风沙之苦,“眼窝里淌汗、手心里蜕皮;打牛千鞭,不见一粒米”。

  上世纪90年代,这里的年轻人纷纷离开民勤求发展。老辈人见娃娃调皮,二话不说照着脖梗子就是一巴掌,末了抚着娃的头,深深叹一口气:“上树翻梁不算啥,有本事就出去别回来。”

  当年,人们走出民勤是为求生,但眼下却有越来越多的人为拯救这片绿洲“逆沙而行”。

  今年35岁的马俊河是民勤民间治沙的“举旗者”。“我想让治沙成为一件快乐的事,只有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人参与治沙,关注民勤。”马俊河说这句话时,身后2万亩梭梭正把根深深地扎进沙漠,积蓄着来年将枝条伸向天空的力量。

  2000年,19岁的马俊河离开民勤,到昆明找了个医药销售的工作。如果没有意外,干得顺风顺水的马俊河将会和其他在外的民勤人一样,成为口口相传的榜样。

  “意外”发生在2004年。这一年,在昆明的马俊河看到一则新闻,称按照目前的沙化速度,民勤将会在若干年以后消失……“难道民勤人要无家可归了?”从这天开始,马俊河通过各种渠道不停地关注民勤的信息。2007年,马俊河毅然辞职回到省城兰州。当年4月,在马俊河和其他几个志愿者倡导下,一场通过网络募捐和网上召集志愿者到民勤种梭梭的活动拉开序幕。马俊河和另一位志愿者韩杰荣一起喊出“拯救民勤”的口号,成立了民勤第一个环保志愿者组织——“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

  马俊河是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的。但刚开始的两年,协会每年只能募集到3000多元。为了多买些梭梭苗,马俊河和协会几个发起者主动掏腰包支付了水电、交通、人工等费用。2009年情况更不好,开春梭梭要下种了,连3000元都没募集到,报名的志愿者也寥寥无几。眼看就要错过节令,马俊河一次次跑进沙漠,对着漫天黄沙大哭。

  种梭梭行动受阻,在昆明挣的钱也花完了。2009年春天,马俊河陷入人生寒冬。这一年秋,马俊河从兰州的公司辞职,回到了老家——紧挨腾格里沙漠的国栋村。在土房里,他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办起“拯救民勤网”、开办个人博客,真实记录民勤环境变化和沙漠化治理进程,并在多家大型平面媒体及门户网站上发表民勤生态现实图片。

  马俊河的努力终于引起了社会关注。2011年开始,《杭州日报》连续三年推出“拯救民勤·绿色传递”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号召杭州市民每人捐款10元,在民勤沙漠上种一棵梭梭。从此,民勤有了来自天堂杭州的牵挂。随后,多个公益组织参与到“拯救民勤”行动中来。越来越多的人把带孩子来民勤种梭梭当成对孩子的环保教育方式。

  2015年,1万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带着家人和孩子在民勤种下4000亩梭梭。每次志愿者种完梭梭,马俊河和拯救民勤协会的会员们都带领大家开篝火晚会、给小朋友讲治沙故事;临走时,把精心制作的明信片、徽标发给大家。马俊河还利用空闲时间到一些城市跟志愿者见面,将感谢送到“家门口”,并用直播、图片等方式不定期和“小志愿者”分享梭梭成长的故事。

  “苦累都是暂时的,转眼就忘了,但欢乐永存。这就是人们参与治沙的力量。”马俊河用10年的时间总结出了自己的治沙之道。每年梭梭成活率在90%以上,沙漠有了新绿。但有一个现象让马俊河困惑,乡亲们在受雇种梭梭时有热情,种完后仍在梭梭林里放羊。

  马俊河问过很多人:难道大家不想改变环境?但乡亲们的回答像刀子一样尖锐:“不放羊吃什么?哪来的钱供娃上学?”乡亲们的答案“扎”醒了马俊河:想要动员所有的人参与治沙,就要让大家从保护环境中获益,让乡亲们看到治沙的“钱途”。

  遏制沙化,首先要保住地下水。在当地政府带领下,民勤人以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和决心,关闭机井,缩减耕地,发展节水高效农业和沙产业。受此启发,从2012年开始,马俊河和几个协会发起人成立“国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在梭梭林里尝试种植一种珍稀的沙漠中药材肉苁蓉,在沙漠边动员农民栽种沙漠甜瓜,放养沙漠鸡。合作社是公益性质,对乡亲们完全开放,无偿提供秧苗和技术,并组织销售,大家可以投资,也可以投劳。借助社交平台和网络电商,合作社的品牌逐年壮大,效益也一年比一年好。

  看到了治沙的效益,附近的村民纷纷加入,当初的破坏者变成了自觉的维护者。梭梭种下去了,村民们还自发定期浇水。乡亲们治沙观念的转变让马俊河劲头更足了,一天能在沙漠里奔波二十多里。为了找到抗风沙的方法,马俊河还跑过多所大学,讨教来麦草方格治沙、竖桶种梭梭等技术。

  10年过去,马俊河和志愿者们种下了2万亩梭梭。

  说起未来,马俊河讲了自己的两个梦想,一个是找个贤惠的媳妇,另一个是把家乡的沙漠重新变成绿洲。

  “实现第一个梦想用了两年,但为了第二个梦想,我不惜穷尽一生。”马俊河说。(执笔记者:王博;参与记者:任会斌、姜伟超、张亮、王衡、赵倩、于嘉、达日罕)

【责任编辑:李想】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