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尖兵”显神勇 “利剑”展锋芒——2016年巡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7-01-05 14: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姜 洁

    2016年11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吴天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吴天君成为2016年中央对河南巡视“回头看”后该省第一个落马的。

    2016年,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格局,向着全覆盖目标扎实迈进,“尖兵”愈显神勇,“利剑”愈显锋芒,向党中央和全党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开展11轮,覆盖240多个党组织,全覆盖率达9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12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3次专题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15次发表重要讲话,为巡视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77次领导小组会议,狠抓贯彻落实,巡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内监督无禁区,扎实推进全覆盖。2016年,巡视工作节奏更快、力度更大,3轮巡视共覆盖91家单位党组织,占中央全覆盖任务总数的1/3,继完成对地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全覆盖之后,今年又完成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全覆盖,体现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开展11轮,覆盖了240多个党组织,全覆盖率达90%。

    ——三杀“回马枪”,释放强烈政治信号。2016年,中央巡视首现“回头看”,这是巡视制度的重大创新,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中央第九轮、第十轮、第十一轮巡视共对北京、天津、重庆、辽宁等12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黄兴国、王珉、杨鲁豫、杨振超等一批领导干部应声落马,“回马枪”威力十足、“枪枪见血”,社会震动很大。“回头看”将换届纪律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8月,辽宁拉票贿选案揭开面纱,巡视的揭露有力促进了换届环境的风清气正,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注入了一针警示剂。

    ——坚持依纪依规,巡视制度更加完善。2016年,中央巡视机构在制度建设上迈出了新步伐,审议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关于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的规定》等4项制度,完善了50项配套制度和10项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涵盖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六大环节的完整制度体系,确保巡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全面深化政治巡视,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明确了政治巡视定位的要求。在六中全会上,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过一年多的深化和实践,政治巡视理论和实践日趋完善,政治巡视成为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的热频词。

    ——突出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向核心看齐意识。2016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系统摘编、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论述。中央巡视组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进一步高举《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党组织作出全面“政治体检”,发现有的中央国家机关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不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定,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有的政治站位不高、定位不准,对主责主业不担当,搞副业很积极;有的政治担当不够,政治警觉性不强……一张张“体检报告”发出“黄牌”警示,党的肌体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艰巨。

    ——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巡视牢牢盯住中央和国家机关“灯下黑”问题,查找“病灶”,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加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基本规范;是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为管党治党指明标靶,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整改推动改革,促进标本兼治

    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整改要推动改革、促进发展。2016年,巡视工作更加注重强化成果运用,增强政治巡视的震慑力、警示力、促进力,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

    ——反馈更加严肃,明确要求党组(党委)把自己摆进去。2016年,中央第九轮、第十轮反馈共向被巡视党组织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的具体问题1576个。从第九轮巡视开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集中参加反馈。第十轮反馈规格再升级,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赵洪祝参加。此举释放强烈信号,反馈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了中央的权威,彰显了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强化整改责任,突出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被巡视党组织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把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截至目前,第八轮、第九轮巡视的67个党组织共召开党委(组)民主生活会、整改专题会、整改领导小组会572次,制定整改措施6687条,已完成4315条。第八轮整改恢复、新设基层党支部582个。

    ——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2016年,中央巡视机构共向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通报巡视情况24次,向中央深改办报送专题报告35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问题导向参考。第八轮巡视的21家金融单位共出台改革措施30余项,开展专项治理109次,制定完善制度1173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12亿元。第九轮巡视整改共推出改革措施131项,制定完善制度851项。

    基本形成全国“一盘棋”巡视战略格局

    2016年,在深化中央巡视工作的同时,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对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基本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战略格局。

    ——推动省区市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完成巡视全覆盖,总体覆盖率达96%。各省区市党委全年共召开“五人小组”会议109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59次,推动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据统计,省区市巡视全年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4.5万多个,发现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6100多个,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近1.4万个。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厅局级干部近300名,县处级干部2200余名。

    ——推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规范发展。截至目前,已有60家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部委、13家中管金融单位、74家中央企业开展巡视工作。2016年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通过对下级党组织进行巡视,发现一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推动市县巡察工作延伸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5个副省级城市、382个市(地、州、盟)、1722个县(市、区、旗)开展巡察工作,分别占总数的100%、90.3%和58.2%。省区市党委领导、市县党委分级负责、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