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泉州召开“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1-05 13: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近日,团福建省泉州市委围绕“支持城乡青年电商创业”主题,召开2017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会。团市委主要领导,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市政协社会法制委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高校专家学者、青年电商、金融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代表等,共计20余人出席座谈会。

    会上,团泉州市委书记杨凤翔对《城乡电商创业成功影响因素的实证调查——基于泉州市人才培养体系现状调查报告》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据了解,去年9月-11月,团市委联合华侨大学围绕青年电商创业课题,对全市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正在创业的城乡青年、成功青年电商等群体进行专题调研,较全面地反映了全市青年电商创业现状,并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扶持城乡青年投身电商创业的对策和建议,为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即将召开的市“两会”拟写相关建议(提案)提供了参考。

    调查显示,当前城乡青年电商创业整体上还缺乏必要的创业指导和服务,相应政策法规、物流配送、金融支付、信息安全等仍不完善,商业和经营模式创新不足,亟须进一步完善。

    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高校专家学者,青年电商代表围绕主题,就加快青年电商人才发展畅谈想法和建议。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副主任郭少梅认为,电商平台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才能引导青年电商创业者做得更好,建议团市委将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府相关部门作为参考,以推动全市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市政协委员、泉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林向前认为,青年电商发展前景广阔,建议青年电商在筹融资上充分利用团市委与泉州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的“青创卡”,在产品展销上借助金融机构网络平台公信力,提升产品知名度。市政协委员、石狮青商会副会长蔡仲昆认为,青年人已成为全市电商创业的生力军,提议政府引导青年电商立足本地特色产业。泉州师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火全认为,政府应引导青年电商创业者摆脱当下存在的电商困局,在人才培养上加强高校学科和专业改革,在企业扶持上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议针对电商人才建立专门的评定标准。青年电商、市青年电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时乐建议,根据产业门类建立电商垂直链交易平台,为青年电商创业群体对接资源创造良好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团泉州市委坚持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引导青年有序参与政治、参与公共事务结合起来,围绕“促进高校大学生青年就业创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心理融入问题”、“政务微博建设与青少年教育引导”、“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社会教育与青少年全面发展”等问题,先后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大学生、城乡青年等青少年群体开展调查分析,形成详实的调研报告,并连续4年被团中央评为一类报告。同时,通过“面对面”活动把涉及青少年群体的利益诉求集中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映,并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成“两会”的提案、建议,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