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焦点新闻
APP下载

一组数字带您走进英雄部队:数说“英雄营”

发布时间:2017-01-05 11:2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8月29日报道】【12月26日】中部战区空军导弹某师二营,与毛主席渊源颇深,它组建于1958年12月26日,那天正好是毛主席65岁生日。凑巧的是,5年后,1963年12月26日,营长岳振华被命名为“空军战斗英雄”,又是毛主席的70大寿。有的同志说,太巧了,好日子都叫二营和岳振华赶上了。有的同志说,这不叫巧,是二营和毛主席有缘。1964年6月6日,因战功卓著,二营被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在“英雄营”营史馆里,陈列着这么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第一排就坐,身后是“英雄营”全体官兵,时间永远定格在1964年7月23日。整建制接见一个营级单位,这在我军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新中国成立之后更是绝无仅有。

  这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能在毛主席老人家心中占据如此重要的位置和份量?在新时期,这支英雄部队又创造了哪些成绩?接下来,由小编用一组数字带你走进这支英雄部队。

  【543】——20世纪50年代,地空导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技术兵器,为了防止泄密,国防科委专门下发通知,地空导弹部队一律使用数字代号“543”。因此,当时二营对外宣称是叫“543”部队。

  在那个特殊的历史年代,地空导弹部队的行踪始终处于高度机密状态,保密工作是重中之重。为了防止阵地被敌特分子偷窥,二营放置兵器的场地,四周用又高又粗的大杉杆,把兵器阵地罩起来,杉木杆上再挂上多层伪装网,使场外人员难以看清兵器轮廓。这种设计,从远处看,很像石油勘探队钻探石油的平台,受此启发,二营官兵们在那时外出执行任务,一般身着蓝色工作服,对外一律称“中央石油勘探队”,起到了很好的保密作用。

  【5和6】——20世纪六十年代,刚组建不久的二营开始机动设伏,转战大江南北,歼灭来犯之敌,他们蹲山沟、走戈壁、住帐篷,酷暑五下江南,严冬六进西北,先后打下五架敌机,并凝练出了“以阵地为家,以艰苦为荣”的优良传统。

  这期间有个很感人的故事。一次,列车在江西境内行驶,中途停靠萍乡站,列车停稳后,连队战士林济仁一看,列车的北面就是他家的小院子,直线距离也就三五十米,小院子里面放着什么东西都看的清清楚楚。事也凑巧,他姥姥正好从屋里走出来倒垃圾,看见军列,想起她的外孙来了,竟一直站在院子里看,也不回屋里去。林济仁从小是姥姥带大的,对姥姥感情特别深,可革命觉悟和革命纪律使这位战士牢牢钉在车厢里,眼睛望着姥姥和家,直至火车开动,姥姥和家渐渐消失在视线中。

  【8】——1963年,深入我国内陆侦察的敌机为避免被击落,专门研制出对付地空导弹的电子预警装置,当雷达开机波束锁定飞机时,这个预警装置就会自动告警,从而为飞行员赢得时间机动逃脱。为了对付这个电子预警装置,让敌人来不及反应,“英雄营”官兵将需要8分钟完成的战斗操作缩短到8秒钟,练就了8秒硬功,一举破解U-2机动逃脱难题,这一新战法被刘亚楼司令员命名为“近快战法”。1963年11月1日,江西上饶,岳振华带着二营官兵第一次使用“近快战法”击落U-2。

  1978年3月,在被誉为“科学的春天”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近快战法”荣获一等奖。无独有偶,2s008年,该营首创指挥自动化系统革新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015年,该营两名硕士参加全军首届军事建模竞赛又荣获一等奖。

  【100】——“英雄营”从工作训练、日常养成到立身做人等方面,制订了《100个日常行为细节》,从细节处培养塑造官兵。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首都多家媒体都对此作了报道,很多部队给他们打电话索要100个行为细节的具体内容。

  2010年5月,“英雄营”迎来一批地方人员参观。一名中年男子走到战士赵继栓前面问:“这个导弹很像外国的导弹。”小赵笑而不语。他又走近一步说:“这种导弹能打多远?能打哪些飞机?”小赵灵机一动,贴近那人轻声问:“您能保守秘密吗?”那名男子脱口而出:“能啊!”小赵微笑着说:“领导,你能,我也能。”中年男子既诧异又钦佩,向小赵伸出大拇指。小赵的机灵,就来自于“英雄营”《100个日常行为细节》中所教育的内容。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关于台湾民情民意的问题,应该历史、客观、全面地进行分析。目前岛内最大的问题是台湾民众对国家民族的认同问题。民意如流水,是不断变化的,既要重视,也不能太当一回事。
近年来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与西方围绕政治道路和民主问题而发生的激烈斗争,突出反映了国际政治领域思想和政治较量的险恶程度。普京陷入西方大国政治围攻和舆论围剿并非源自个人恩怨,这乃是冷战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折射和写照。
韩国部署“萨德”威胁到中国地缘安全和核心利益,中国有足够理由动气甚至动怒。一些韩国学者以为中国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东北亚地缘形势复杂,就没有刺破底线的胆量抑或勇气。部署“萨德”不仅在给中国沸腾的民意浇油,也在给撕裂的韩国社会伤口上撒盐。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