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正人先正己 彰显打铁自身硬的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7-01-05 09:35 来源:南方网 作者:罗建华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将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新闻频道每晚9点30分重播。(1月3日新华网)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避风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的免疫力。“各级纪委也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呢?这个问题也要探索解决。”习总书记多次给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这样的问题。如何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全社会都关注的问题,也是纪委必须回答解决好的课题。

  对此,从昨日开始首播的三集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作出了有力的回答。笔者注意到,与之前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重在全面讲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行动和成效相比,此次专题片重在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角度,讲述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是怎么防止“灯下黑”、“清理门户”的。

  往细里说,专题片里出现的案例多数都是中央纪委机关被查处的干部,比如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中央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等等。言外之意就充分彰显出纪委眼光向内、刀刃向己,加强自我监督、以担当诠释忠诚的态度和决心。

  执纪者自身绝不能置身于纪律红线之外,监督者自身绝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人员处在反腐斗争一线,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其自身能否过硬,事关监督执纪问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事关反腐倡廉的成效。从一定意义上说,纪检干部如果滥用手中的监督执纪权,带来的危害会比一般干部更甚。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