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名家专栏
APP下载

王在希:武力统一台湾?大陆会做到仁至义尽

发布时间:2017-01-05 09:22 来源:环球时报 李艾鑫

  “搞经济制裁?我们只惩罚赚大陆钱却挺‘台独’的台商”

  环球时报:您提到,岛内已经没有其他力量能遏制“台独”,“台独”还能猖狂多久,关键看大陆的决心。如何理解“看大陆的决心”?

  王在希:我在环球时报社2016的年会上说过,岛内已经没有任何其他力量可以抑制“台独”,唯一能够遏制“台独”势力的是大陆。经过民进党二十多年的经营,“台独”分裂势力已经在岛内坐大。国民党已经丧失对民进党的有效制衡能力,甚至失去大党地位;统派团体力量比较分散,某些小党在向民进党靠拢。目前台湾的各种社会行政资源被台当局垄断,舆论媒体也被民进党当局操控,民进党在台湾已经形成一党独大的局面。所以,要问“台独还能猖狂多久?”我说关键看大陆的决心。

  这个决心当然包括武力,但也不是光指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可能要综合使用政治、经济、军事、舆论、外交等各种手段,尽管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在慢慢丧失,大陆方面会继续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和耐心,去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前景,做到仁至义尽。“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是大陆方面始终坚持的基本立场。我们坚持不放弃武力,只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而不是针对台湾普通民众,大陆方面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保护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环球时报:经济方面有哪些威慑或遏制“台独”的方式?比如在国际上就台湾的对外经贸采取行动是否可行?

  王在希:我的理解,既要遏制“台独”,又不能损害台湾老百姓的利益。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威慑,过去我们主要用军事及法律手段。如1996年李登辉“台独”立场充分暴露时,大陆曾经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导弹实弹射击演习,进行军事威慑。2005年,陈水扁准备推动“法理台独”,大陆出台《反分裂国家法》,运用法律形式遏制“台独”。

  有人建议用经济手段,但我认为搞经济制裁容易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殃及池鱼。台湾对外进行的经济合作,主要属于民间性质。我们需要惩罚的只是极少数在大陆赚了钱,回到台湾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的台商。对广大台商的合法权益,我们还是应该保护,否则会失去民心。

  “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之外,还有兵临城下的‘北平模式’”

  环球时报:民调显示,目前岛内近75%的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我们过去争取岛内民心的努力是否已经证明效果甚微?

  王在希:关于台湾民情民意的问题,应该历史、客观、全面地进行分析。目前岛内最大的问题是台湾民众对国家民族的认同问题。民意如流水,是不断变化的,既要重视,也不能太当一回事。你说的现在岛内多数人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这主要和民进党长期的误导有关,和台湾目前大气候有关,也和国民党大陆政策步步退让有关。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李登辉就开始鼓吹“特殊两国论”。陈水扁上台后,全面修改台湾中小学教科书,歪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事实,说台湾500年来是一个“独立国家”,把国民党说成“外来政权”,把唐诗宋词列入外国文学,甚至把孙中山说成外国人。这对台湾年轻一代的影响是致命的,台湾现在30岁以下青少年对国家民族的认同已经出现严重错乱。加上国民党从马英九上台以后放弃了统一目标,搞“不统不独”,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台独”思潮的蔓延。但我相信这种趋势是可以改变的,尽管难度很大,也不可能在短时间改变。我们不能去责备台湾青少年,他们是无辜的,是受害者,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做工作。只要大力加强与台湾青少年的交流,真心实意和他们交朋友,耐心地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他们的立场一定会转变过来。

  环球时报:现在不少专家都提“武统”,这个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王在希:解决台湾问题,总的说无非和平统一与武力统一两种样式,但不是绝对的。历史上也有兵临城下,最后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北平模式”;孙子兵法有“不战而屈人之兵”这条,兵不血刃,以战迫和,为历代军事家所推崇。

  大陆方面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言动武。我们会继续坚持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这一点我在前面已经谈到,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以百倍努力去争取。但最后能否实现和平统一,不完全取决于大陆,还要看台湾方面的态度。你不去冲撞“台独”这条底线,我们可以等待一个时期,但是台湾问题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大陆的民情民意现在主张武力统一的声音大起来了,这反映出不少大陆同胞对台湾问题发展趋势的忧虑。当然“台独”分裂势力不要误会,以为大陆不会打,或者不敢打。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去制止“台独”,去解决台湾问题,也有办法解决好善后的问题。只要中国发展强大了,统一只是迟早的问题,是大势所趋,“台独”这条路绝对走不通,我对这一点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关于台湾民情民意的问题,应该历史、客观、全面地进行分析。目前岛内最大的问题是台湾民众对国家民族的认同问题。民意如流水,是不断变化的,既要重视,也不能太当一回事。
近年来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与西方围绕政治道路和民主问题而发生的激烈斗争,突出反映了国际政治领域思想和政治较量的险恶程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