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蔡奇谈北京房价,这几个点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1-04 19:20 来源:中青在线 

  北京房价变化一直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临近年底,有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海运仓内参(ID:hycplb)”的关注。

  日前,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来到定向安置房、公租房项目现场和商品房销售处,就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调研。随后,蔡奇在市住建委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汇报。

  在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基于今年以来,中国一些地区房价上涨过快、投机炒作特征明显,不仅容易导致金融风险上升,有损普通民众的幸福感,长此以往,亦不利于房地产业在实体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住建部就发了要加强租赁市场的文件,把它作为城市住房供应体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有房,而是有房住。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有助于缓解房地产市场供需失衡和推进新型城镇化。

  关于北京房价,蔡奇谈了哪些关键问题呢?

  他强调,要坚决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力度,确保明年房价环比不增长。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从源头稳定市场预期。要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把“租房住”作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手段。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其中谈到了一个重点问题:做好住房保障工作。

  其一,是组织好定向安置房建设。输入区要尽早形成供应,输出区要组织好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的输出,确保安置人口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不降低。

  所谓定向安置房,是指因城市规划、土地开发等原因进行定向,而安置给被定向人或承租人居住使用的房屋。

  因为其安置对象是特定的动迁安置户,该类房屋的买卖除受法律、法规的规范之外,还受到当地政府相关的地方政策的约束。所以和一般的商品房交易有很大的不同。

  在2014年,北京市规定定向安置房用于被拆迁家庭安置后仍有剩余的,可转为其他保障性住房公开配租配配售。

  其二,是大力发展公租房,着力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

  有关申请公租房的问题,是这样规定的:非京籍人士来京连续稳定工作满一年,能提供暂住证明、公积金证明或社保证明,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本市无房即可申请公租房。对于非京籍申请者的收入条件并无限制。

  其三,是加大自住型商品房供应,发挥其改善民生、平抑房价的作用。

  什么是自住型商品房呢?据了解,它由北京市住建委规划推出,此类住房价格相比周边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面向全市内符合限购条件的家庭;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交财政。套型主要以90平米以下户型为主,较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

  编辑/青小评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