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这些官员为何边贪腐边搞迷信?

发布时间:2017-01-04 19: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有官员搞迷信活动的地方就有涉嫌贪腐的行为,这几乎成了纪委查涉事官员时遇见的“常事”。“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近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法院二审开庭审理了这样一个案件:

  河南省唐河县移民局原局长柳皓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并为他人谋取利益,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遂依据新修订的刑诉法及两高司法解释,以受贿罪依法判处柳皓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20万元。据了解,柳皓利用掌握移民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拨付工程款等职务之便,以修庙为由,索取收受他人贿赂。

  试图从鬼神处寻求“庇护”,是不少官员搞迷信活动的心理。在柳皓家中客厅显眼的位置,竟供奉着佛像,摆放着宗教用品和算命书籍,他老家的大门,也是找高人指点后改变方向,和村里其他人家的大门朝向形成明显的另类,就连他的办公室里也供奉着佛像。

  从近年情况来看,因参加迷信活动违纪被查者不在少数,甚至包括一些职位较高的官员。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巡视后称,宁夏有的官员“利用宗教习俗敛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据了解,白雪山在担任宁夏吴忠市委书记后曾力推吴忠市区北扩,使市区与黄河连为一体,为了“搭上母亲河而飞黄腾达”。为了“永镇风水”,还在市政府大楼正对的盛元广场中轴线上立了一个巨大的青铜鼎。

  2015年12月28日,中纪委官网发布了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雪山的问题的通报,其中首次采用了“长期搞迷信活动”的表述。

  这个鼎真能“镇风水”?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搞迷信活动与“参与”迷信活动还是有区别的,白雪山的问题严重程度应该是超过其他“搞迷信”的官员。

  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也被查出搞封建迷信。刘志军受审时,起诉书中提到,为求“平安”,刘志军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

  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常请风水大师算命,还曾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元。

  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曾拜“女大仙”为师,家中设有佛堂、道台;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在家中“香火不断”。

  更有甚者,原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竟然迷信风水先生的说法,为自己选择了一块“风水宝地”建造“寿墓”。所谓“寿墓”,指的是民间为健在的活人建的墓地,把人的发肤或衣物、生辰八字等葬入,以祈求时来运转。

  那么,党纪对官员搞迷信活动到底是如何处罚的呢?据了解,这份“最严党纪”已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实行,根据新修订条例第五十八条规定,党员干部“搞封建迷信”分为组织迷信活动和参加迷信活动两种情形。

  第一类情形是“组织迷信活动”,其处罚较为严重: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二类情形是“参加迷信活动”,今天被双开的李栋梁就属于这种情形,其处罚分为四种:一是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三是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四是对不明真相的参加人员,经批评教育后确有悔改表现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官员搞迷信的背后是“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个人”等错误思想,亦有评论曾指出这源于涉事官员的“权力迷恋”。换言之,在党纪暂时没有惩处到自己的时候,有些官员就抱着一定的侥幸心理,并用迷信的“庇护”进行心理安慰。

  与此同时,当适应了这种“不问苍生问鬼神”的思维之后,他们也会把加官进爵、升官发财的途径和迷信绑在一起。在两种思维的共同作用下,这些官员与“初心”也就越来越远了。

  撰文/黄帅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正义网、中纪委官网、澎湃新闻等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