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黄奇帆辞任重庆市长

发布时间:2017-01-04 19:22 来源:中青在线 

  今天(12月30日)上午,在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经表决,决定接受黄奇帆辞去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会议并决定任命张国清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屈谦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黄奇帆在重庆工作长达15个年头,其中担任重庆市副市长9年,市长6年。由于在任期间擅长处理经济金融问题,重庆市近年经济发展状况突出,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黄奇帆被坊间称为“金融市长。”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下,黄奇帆执掌的重庆经济依然发展迅猛,去年重庆市GDP增速达11%,位居全国省区首位,事实上,近几年重庆的经济增速和状况都相当可观。

  “重庆速度”成绩斐然,黄奇帆是如何做到的呢?在今年两会期间,黄奇帆或许“透露”了一些“秘诀”。3月8日,在重庆代表团会议上,黄奇帆谈到,用加杠杆的方式去楼市库存将是灾难,如果听任当前一些地方的房市高杠杆,将会是另一场金融灾难。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黄奇帆十分注重控制房地产发展规模,严格控制在房地产的投资,这是为了防止出现房价过高甚至泡沫的情况。黄奇帆曾经讲过,楼面地价拍卖不能超过当期房价的三分之一,长远来看,搞经济还是要“务实业”,这也是防止房价过高的方法之一。

  另一方面,黄奇帆还特别注重控制金融业风险。对于当前很火的P2P互联网金融与各种“看起来很美”的金融投资模式,黄奇帆并不看好。他曾称,要放宽市场准入门槛,政府要打造低成本的投资环境,从而生成低融资成本、低物流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等。在今天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金融风险增大的环境中,黄奇帆治理经济的“妙药”自然会引发强烈关注。

  黄奇帆的仕途起于上海。1977年,他从上海焦化厂设备科技术员做起,历任上海焦化厂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副厂长,在1983年12月担任上海市委整党办公室联络员。

  其后,黄奇帆的工作基本都在和经济、金融领域打交道。从1984年开始,黄奇帆历任上海市经委综合规划室副主任、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主任、上海市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1993年1月,上海市浦东新区正式成立党工委和管委会,黄奇帆任上海市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可以说黄奇帆是浦东的第一代建设者。

  其后,黄奇帆历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等职务。

  2001年,49岁的黄奇帆远赴2000余公里外的重庆任副市长,开始了在重庆的15年的耕耘。值得注意的是,黄奇帆在任重庆市副市长的9年中,还担任了接近7年的重庆市国资委书记一职。

  附上:黄奇帆简历

  黄奇帆,男,汉族,1952年5月生,浙江诸暨人,大学普通班,工商管理硕士,研究员,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务院三建委副主任,重庆市委副书记,曾任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1968.09—1974.09 上海焦化厂焦炉车间工人

  1974.09—1977.09 上海机械学院仪器仪表系自动化仪表专业学习

  1977.09—1983.07 上海焦化厂设备科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

  1983.07—1983.12 上海焦化厂副厂长

  1983.12—1984.04 上海市委整党办公室联络员

  1984.04—1987.01 上海市经委综合规划室副主任

  1987.01—1990.06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副局级)

  1990.06—1993.01 上海市浦东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1993.01—1994.09 上海市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1993.12正局级(1988.12--1993.09上海市第六届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1994.09—1995.04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市委研究室主任

  1995.04—1995.07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1994.10--1995.05借调中央办公厅工作)

  1995.07—1996.03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

  1996.03—1998.04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体改委副主任

  1998.04—2001.10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委主任,市工业工作党委副书记(1998.02--1999.12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班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1.10—2002.05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2002.05—2009.11 重庆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02.10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03.07兼重庆行政学院院长,2003.09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

  2009.11—2010.01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党组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党组书记,重庆行政学院院长(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兼)

  2010.01—2010.03 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重庆行政学院院长(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兼)

  2010.03—2011.02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重庆行政学院院长(兼),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兼)

  2011.02— 2016.12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016.12—— 辞去重庆市长职务。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二次、三次、四次党代会代表,二届、三届、四届市委委员,市二届、三届、四届人大代表。

  编辑/青小评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华龙网等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