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从免费刷票到有偿抢票 互联网平台加价抢票该不该管?

发布时间:2017-01-04 20: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飞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火车票您买好了吗?抢到了吗?今年春运,受人数增多、客流叠加、火车票预售期缩短等因素影响,买火车票仍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从倒票的“黄牛”到刷票的网络插件,每年春运的时候,都会有人跳出来说,“我能为你抢到票”。

  去年春运,就有网络平台推出过“有偿”抢票产品。今年,多家旅游以及出行类网络平台也加入进来,更有24小时VIP抢票、付费插队等花样选项。不过,这样的有偿服务也遭到质疑。那么,官方平台和监管部门对此有何回复?这和黄牛又有没有分别呢?

  目前,多个旅游出行类网络平台推出了“云抢票”或“加速包”服务。大都是,用户购买费用越高的服务项目,其平台所计算显示出的抢票成功率就越高。

  有些平台,还推出付费“插队”项目,用户购买单价2元的“插队券”,可以帮助优先出票,数量没有上限,购买的“插队券”越多,出票优先级越高。

  对于自己付费66元的24小时VIP抢票服务,其平台称,有独创抢票通道,将在原先早6点到晚11点抢票的基础上24小时抢票,成功率翻翻。同时还称,其云数据显示,每天夜间是放票的高峰期。

  对此,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12306客服人员称,每天晚11点至早6点,其系统维护,无法网络购票。“23点以后系统维护,网上根本订不了票。如果您去的车站是24小时营业的就可以。”

  那么,在火车票价格之外,加收不同数额的服务费,这违规吗?对此,全国价格监管平台12358工作人员查询后回复称,这类服务费用属于自愿选择项目,对其并没有强制规定或禁止。而且,政府没有进行统一定价,消费者自愿选择,没有办法强制性地说收取这个费用是违法的。

  不过,平时,火车票代售点售卖车票等服务收取5元服务费,而各网络平台的春运抢票服务的价格一般都高于5元钱,那么,这是否超标?是否属于高价或变相加价呢?对此,价格监督平台工作人员表示,火车票的手续费是在监管之列的。火车票没按照5元收服务费,可以举报;没有按照票面收火车票的钱,可以举报。但自愿24小时VIP服务费不在监管之列,收费名称不一样,没办法说它是超标准收费。

  近几年,倒卖火车票的黄牛,有些也打着服务费的名义,代客刷票,用购票者的实名信息抢票后,加价或高价售卖火车票。那么,什么样的行为属于高价或变相加价倒卖火车票呢?

  对此,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如果是个人行为,没有经过批准,和12306或铁路系统也没有代售票的协议,这种情况下专门从事替人购票然后收取服务费的营利活动,就超过范围了。出行软件购票,他们和售票系统之间是有协议、有端口,才能进入的。

  不过,对于网络平台的有偿刷票服务,岳屾山也指出,人为区分几个档次,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刷票,可能存在不公平的情况。因为铁路运输是大众、是公众服务,应该人人平等,都有机会买到火车票。如果因为多花钱,从而比别人有更多机会买到火车票,显然已经存在不公平的现象。(记者刘飞)

【责任编辑:刘盼盼】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