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特朗普“大嘴导弹”轰向中朝

发布时间:2017-01-04 07: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颖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大嘴导弹”轰向中朝,就连美国媒体也多不看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金正恩有关朝鲜洲际导弹已进入“最后阶段”的讲话后,特朗普也发射了“大嘴导弹”。报道引述美国学者的话称,他这番话除了引爆东亚紧张局势外,显得“很愚蠢”。特朗普此举使自己陷入困境。报道称,事实上,在朝鲜问题上,北京也没有“魔杖”。

    “2017年的又一坏消息”,德国全球新闻网3日称,伊斯坦布尔的夜总会袭击案让许多人担心今年恐怖主义的威胁。现在,金正恩和特朗普的针锋相对,让世界又担心亚洲新的核危机。报道称,金正恩已让国际社会琢磨不透,如果特朗普上台,势必会放弃奥巴马在朝鲜问题上的谨慎态度,那么美国与朝鲜的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对特朗普有关朝鲜问题的推文,韩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称,特朗普的话被解读为对金正恩在新年讲话中挑衅的明确警告。这是特朗普就对朝政策首次明文表态。今年可能成为决定朝核问题走向的分水岭。

    在朝鲜,自从金正恩发表元旦讲话后,朝鲜媒体上这两天基本没有关于美国或半岛局势的报道和评论。《劳动新闻》3日主要内容是各国致金正恩的新年贺电及各界学习金正恩新年讲话。令人意外的是,《环球时报》记者仔细翻看了各界对金正恩讲话的感想时发现围绕讲话发表感想的都是科技、文化、工业界人士,没有军方人士,也没人对有关美国或半岛局势作出进一步反应。一名中国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实际上金正恩的新年讲话共7000多字,有关半岛局势和美国不到1000字。而且这些说法并不比此前的讲话更强硬。近几个月来,朝鲜保持了一定的克制,金正恩这个讲话不见得是想激怒美韩。

    “在金正恩新年讲话后,特朗普发射了‘大嘴导弹’”。CNN引述东亚核不扩散计划主任刘易斯的话说,特朗普的推文“很愚蠢”。实际上,美国官员和军事专家对金正恩有关洲际导弹的话是否在吹嘘一直非常怀疑。报道称,朝核问题很快就会摆在上任的特朗普面前,人们会质问他“你认为金正恩是否是世界最危险的人”。所有这一切都将平壤推到特朗普的优先处理事务的前端,朝鲜可能很快就成为达到沸点的、即将爆发的问题。

    口无遮拦的特朗普未来会如何应对变化无常的朝鲜?韩国《中央日报》担忧,特朗普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表现情绪化,不管是谁,只要惹恼了他,他都会立即做出强烈反应。特朗普上台后,朝鲜问题可能被推向不可预测的未来。报道称,此前朝鲜曾将奥巴马形容为“小丑”,甚至“猴子”,对此奥巴马政府一律无视。但从特朗普的表现看,如果朝鲜发起语言攻击,那么特朗普本人很可能就会按捺不住进行反击。令人担忧的是,未来特朗普的反击到底只是言语上的还是会演化成具体行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朝鲜半岛客观上已变成危险的火药桶。半岛南北双方为了自己的安全,竞相在加强军备上“做加法”。这个仅22万平方公里的地方已成为全球武器部署密集度最高的地区。实践证明,在有限的空间无限做这样的加法,双方将越来越不安全,这样的情况是不可持续的。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日本、德国、加拿大记者 莽九晨 王伟 蓝雅歌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