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这一年 网上做“绅士”的少了,当“战士”的多了

发布时间:2017-01-03 21: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威 整理

    曾几何时,网络谣言、网络诈骗、淫秽暴力信息等使网络空间乌烟瘴气,在这样失序的环境下,许多人对网络上的黄色、谩骂、欺诈等垃圾信息习以为常,大家都更愿意做个“绅士”,对垃圾信息敬而远之。而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惊喜地发现,在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设中,越来越多的“绅士”变身“战士”,主动向乌烟瘴气的网络垃圾信息宣战。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网络部门共受理网民举报超3580万件。

    全民参与的转变背后,是国家在网信工作方面的诸多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总书记提出的“依法治网”的希望,全社会充满推动网络空间清朗的信心。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提出“同心圆”思想,要求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违背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总书记强调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并强调要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创新。总书记指出:“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2016年全国网信工作频出亮点,积极回应公众关注、关心的问题,真正做到总书记指出的要求:“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这既是网信事业发展的着力点,也是互联网工作的落脚点,令万众欢欣,让万众期待,催万众奋进。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百度公司负责人

    2016年年初,在“百度出卖血友病吧”事件引发广大网民谴责的情况下,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针对百度贴吧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及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百度新闻炒作渲染暴力恐怖等有害信息的突出问题,约谈了百度公司负责人。

    百度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反省公司管理失责问题,并将就“血友病吧”一事再次向网民作出说明,全面整改。

    此次约谈获得舆论高关注度。这样的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现“依法治网”的希望,全社会充满推动网络空间清朗的信心。

    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

    2016年2月2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微博账号。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称,无论是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还是网民,都应增强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坚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等底线。网络名人、“网络大V”更要正确运用自身影响力,模范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

    此举正是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理念。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

    出台《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

    2016年6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上述两个《规定》旨在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信息服务和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的规范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搜索引擎和应用程序已成为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主要载体,但也存在含有谣言、淫秽、暴力等违法信息的问题;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误导和影响公众判断。少数应用程序传播暴力恐怖、淫秽色情及谣言等违法违规信息,有的还存在窃取隐私、恶意扣费等行为,这些问题扰乱了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侵害了公众利益,广大网民深恶痛绝。

    开展“剑网2016”专项行动

    2016年7月12日,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在京联合启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各地共查处行政案件514件,行政罚款46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刑事处理案件33件,涉案金额2亿元;关闭网站290家。

    在之后召开的“剑网2016”专项行动总结会上,国家版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5个月的专项治理,网络版权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举办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2016年11月16日~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此次大会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联合国、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中外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等1000多位嘉宾,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等5个方面上演头脑风暴。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的“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网络空间目标,得到与会嘉宾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全球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事,中国在全球互联网舞台上的作用越发明显。通过这个平台,各方将在探讨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大力整治网络直播乱象

    为加强互联网直播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网信办等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YY、花椒、映客等十几家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指出,促进网络空间清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是主管部门治理直播服务乱象的出发点,各直播平台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多家网络直播平台负责人表示,当前网络直播乱象频出,只有依法依规加强监管才能推动网络直播行业不断走向规范,这不仅切合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也符合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决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图、文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