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把握新闻工作的方向感

发布时间:2017-01-03 1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绍阳

  【光明论坛】

  对新闻工作者而言,绷紧政治这根弦,是提升自己“方向感”的有效途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4点希望,第一点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新闻工作者的主心骨,是新闻工作者要遵循的一切准则中的“纲”,是根本性的原则。

  “方向感”是判断力,是行动的前奏和先导。对面临复杂情况的新闻工作者而言,要具有的方向感是政治方向,就是在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方向感”需要新闻工作者面对立场、观点、方法等思想领域的问题作出判断和选择,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了政治信念、政治觉悟和政治敏感性。

  以往,有些新闻工作者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有一些模糊,认为只要自己业务精,就可以走遍天下。其实,这是没有认识到新闻工作的特殊性。新闻工作者的素质可以分为两类——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业务素质要提高,但提高政治素质更重要,因为新闻工作和意识形态、和政治密切相关,任何想把它和政治隔开的想法都是幼稚和天真的。“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跛脚”的现象,都是不重视政治素质的提高而造成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方向感不是靠直觉,而是靠不断地学习、实践获得的。

  站立的地方、位置和高度,直接影响判断和选择。马克思曾经明确指出工人报刊的使命:“对于社会和工人群众的自身利益,它是忠实的捍卫者;而对于工人群众的对立面,它又是孜孜不倦的揭露者!”因此,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还是站在“特权阶层”和资本的立场上,处理问题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为党的目标就是人民的目标,党的要求就是人民的要求,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也就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同样,当面对问题时,是站在历史的高度,还是站在个人的维度,所做出的反应和选择,又会不一样。有方向感的新闻工作者会运用大历史视野看问题,从长远、全局、历史的维度思考问题,就会自觉成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宣导者,就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把人民的干劲鼓起来。

  心中无政治,思想就无防线。从事新闻舆论工作,一旦在政治方向上出错,舆论造出去了,影响也随之扩散,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对新闻工作者而言,绷紧政治这根弦,是提升自己“方向感”的有效途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只有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思考、分析问题,才能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