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军队打虎拿下首位现役上将 18大后逾53军虎落马

发布时间:2017-01-03 11: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岳菲菲

  军队打虎年末迎来新进展。昨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证实,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已经被立案侦查。王建平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位现役解放军上将。

  8月份后“消失”已被立案侦查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8月7日,军网刊登了一组《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其中列有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建平关于“战略战役训练核心是教战练将”的论述,这也是官方媒体关于王建平的最后印记。此后,军内外诸多重要活动,王建平均缺席。

  昨日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道:王建平是否正在接受调查?杨宇军证实称,王建平因涉嫌受贿犯罪,军事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杨宇军说,我军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根据中央部署深入推进反腐工作。近年来,军队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建立完善了巡视、纪检、审计、司法相互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不断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为强军兴军提供有力保障。

  王建平是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位现役解放军上将,此前落马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以及空军原政委田修思也均为上将军衔,但被查处时已经退役。

  在武警系统完成数次重要擢升

  根据公开履历,王建平籍贯河北赞皇,1953年12月出生,16岁参军后长期在沈阳军区服役。

  1994年2月,王建平任沈阳军区第40集团军120师师长,其后转任武警部队120师师长。王建平在沈阳军区服役时,也是徐才厚在沈阳军区的后期。徐才厚于1984年至1985年出任沈阳军区政治部群众工作部部长,后历任陆军第16集团军政治部主任、第16集团军政委,直到1992年进入原总政服役。

  从进入武警系统到出任副总长前,王建平在武警系统服役8年,先后从武警参谋长到副司令员再到司令员,从军级到副大军区级直至正大军区级,授予上将警衔。

  在2014年冬季将领调整中,王建平与原副总参谋长王宁对调,成为原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

  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幕后,中央军委机关由原四总部调整组建为15个职能部门,王建平出任新组建后的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此后职务未有变动。

  观察

  十八大以来落马“军虎”至少53人

  十八大以来,落马“军老虎”(副军级及以上)人数已至少53人,涉及中央军委、原总部单位、原七大军区、军校与研究机构、各个军兵种以及武警部队。

  2016年,国防与军队改革和军内“打虎”同步进行,但军队并未集中分批次公布落马将领消息。今年以来,先后有空军后勤部原部长朱洪达、空军原政委田修思、武警江苏省总队原司令员于铁民、原济南军区参谋长张鸣、原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周林和以及武警部队原副司令牛志忠落马的消息传来。

  北青报记者发现,系统高发是部队“打虎”突出特点,例如,已有多位原总后勤部和原大军区联勤部重要官员落马,使得联勤部门颇受关注。

  今年以来,武警和空军成为“重灾区”,此前有多位将领落马的武警交通指挥部是“重中之重”。在起初部队公布的“打虎榜”中,武警交通指挥部是“重灾区”,涉及武警系统的“老虎”均来自该部门。随着“打虎”的深入,武警原副司令、原司令以及省总队司令等落马的消息陆续传来。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相关新闻

  收受过亿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受审

  12月29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2年至2014年,被告人苏荣利用其担任中共青海省委书记、中共甘肃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亿余元;2009年,在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改制过程中,苏荣作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违反相关规定,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苏荣对共计折合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新华社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