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修路“骗补30万”进了谁的腰包

发布时间:2017-01-03 09:5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江文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路是一个最基本的条件。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农村公里建设的支持力度,“十二五”期间,中央投资农村公路3265亿元,截至2015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里程达到398万公里,比“十二五”初期增长13.5%。全国99.99%的乡镇和99.87%的建制村通了公路。(12月27日 中国网)

  当前,农村修路,大多采取的是群众集资一部分,交通局拨一部分,县、市(政府)拿一部分。在农村群众还不富裕的情况下,他们要拿出一笔不小的费用来修路,这确实是让人感动的。照理说每一个掌管使用这些钱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明白,这当中的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都应该把它用到刀刃上,以此来回馈慷慨解囊的每一个农村群众。

  然而,据央视报道,四川省宜宾县观音镇合众村一条国家补助资金28万元,加上市县政府、县交通局等拨付的资金70多万元、村民集资15万多元,共95万3千元修建的2.8公里水泥路,却出现了很多让人看不懂的情况。合同规定的长度是2.8公里,实际修建2.5公里,缩水300米,合同规定的水沟、护坡也踪影全无。

  部分了解内幕的村民就给记者算了下账,按照每公里34万元算,少了300米就差了10万元钱,另外村民认为这条路的工程承包费用,也不是按每公里34万元结算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了解到的承包费是一公里27万元,2.8公里就能有近20万元的出入,两项相加,就有近30万元的出入。如果事实真相如此,那么这骗补的30万到底进了谁的腰包,这确实是需要有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无论是老百姓集资的钱,还是国家下拨的财政资金,每一分、每一厘都应该用到刀刃上,都绝不能容许谁在上面动手脚,更不用说30万的国家修路补助资金,更不能容忍谁贪腐一分一毫。一条财政拨款修建的道路,完工后需要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及接收单位共同参加验收,如果质量达标,那么需要在竣工验收报告或者是竣工验收证书上签字盖章。这条骗补30万修建的道路,有非常明显的问题,这些问题用肉眼就可以看出,不知道这些人是如何验收的,验收合格和这30万骗补资金,有没有关系。

  一条设计长度2.8公里的农村公路,在长度上缺斤短两,竣工验收稀里糊涂,被群众怀疑“骗补30万”,这事再也不能是一笔糊涂账,有关部门必须给大众一个真相。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