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巡视“回马枪”:四省市全力整改 发现不少新问题

发布时间:2017-01-03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 兵

  巡视“回头看”,堪称出其不意回马枪。“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全覆盖,‘回头看’放大和延续了震慑效应。”2016年12月28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于巡视“回头看”给予充分肯定。近日,天津、湖北、江西、河南四省市的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相继公布,梳理其反映的各项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颇有裨益。

  四省市全力整改,多项问题得到解决

  横向比较四省市的巡视“回头看”反馈情况可以发现,有的问题颇具普遍性,各省市采取不同举措大力整改。

  “回头看”是政治巡视,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从反馈情况可以看出,政治性问题均是四省市反馈的首要问题。四省市均存在“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如湖北“在党的领导方面,政治意识不够强,对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警觉性不高”,河南“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为加强党的领导,四省市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相应措施。比如,湖北为解决关于少数领导干部不守政治规矩的问题,将各级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纳入2016年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整改重要内容;纳入2016年省直单位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重要内容。河南出台《中国共产党河南省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河南省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并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贯彻落实情况实地督查。

  “党的建设薄弱,党的观念淡漠”同样存在于四省市的巡视“回头看”反馈情况中,突出表现为党员理想信念的不坚定和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如天津“党的意识淡漠,党的建设缺失。思想政治建设薄弱,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软弱涣散问题突出”,江西“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有的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一些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纪律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四省市从党员理想信念入手,补足精神钙质。如天津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问题列入巡视巡察、纪律审查重点,已立案2件,处分2人,2起典型案例向全市通报。同时,为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四省市落实党建责任制。如江西将市县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依据,加大党建工作巡查问责力度,2016年对11个设区市和3个工委进行党建工作巡查。

  此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依然是需要着力解决的共性问题。“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在此前对这四省市的巡视中并没有提及,而在本次巡视“回头看”中,四省市均不同程度存在这一问题。

  治普遍性顽疾,需靠制度持续发力

  巡视利剑所指在于发现问题,在于督促整改问题。此轮被巡视“回头看”的四省市均是此前巡视过的地区,其中,湖北、江西为2013年被巡视对象,天津、河南为2014年被巡视对象。对比每个地区两轮巡视反馈情况可以发现,有些老问题经过第一次整改依然存在。

  “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这是本轮巡视“回头看”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河南反馈的干部选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干部带病提拔的问题在第一次中央巡视组对河南的巡视中已经发现。在2014年巡视中,中央第八巡视组指出河南“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

  为解决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河南在整改中研究制定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坚决把住干部选用工作的红线和底线;对全省2015年度受到“双撤”以上处分的县处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进行认真排查,发现存在违规情形的倒查对象6名,对1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同样,天津“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在2014年中央巡视组对天津巡视中,中央第五巡视组曾指出,天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而在2016年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的三条问题中,“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便是其中的第三条。“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力度不足,其直接后果便是本轮“回头看”所指出的“一些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

  为此,天津制定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闭环责任体系。同时,加大问责力度,抓紧起草实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突出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巡视整改不落实等问题的问责。2016年10月以来,天津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13起,问责125人。

  “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风’问题、干部选拔任用中的违规违纪问题等,并不只是这几个省份固有的顽疾,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这就需要常抓不懈,抓细抓早,也要从制度上堵住漏洞。”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教授倪星说。

  “回头看”老问题,也发现不少新问题

  经过巡视和整改,将党风廉政建设推向了新高度,对比两轮巡视,很多问题得到了解决,如河南由征地拆迁、非法集资等问题引发的利益诉求等方面的问题,江西一些地方在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工作中存在漏洞等问题。但是,本轮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许多新问题。

  眼下,各地正处于换届过程中,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便是巡视发现的新问题。如在江西,“选人用人的反映集中,违反换届纪律时有发生”。为此,江西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申和明确严禁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纪律要求,并将在2017年一季度组织开展1次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

  本轮巡视“回头看”还指出江西存在的一个特殊问题,即“政治意识不够强,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对此,2016年12月1日,江西省委向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印发《关于苏荣案及涉苏荣案相关人员违纪案处理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深挖苏荣案及相关涉案人员违纪腐败根源和政治毒害;2016年12月5日,省委常委班子专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带头反思苏荣案教训;把苏荣案纳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江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苏荣案件的反思,清除遗毒。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背景下,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质量和成果也成为巡视的重要内容。本轮巡视“回头看”中,中央第三巡视组明确指出,湖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薄弱环节。为此,湖北制定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项目、重点职责任务、重点活动安排;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轮集中督查,把督查结果作为今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

  “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政治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本轮巡视“回头看”一针见血地指出天津政治生态的问题,黄兴国、尹海林、武长顺等多位天津重要领导干部的落马也印证了巡视组的判断。

  为此,天津组织各级党组织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严明重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三重一大”事项边界;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把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认真搞好查摆、剖析和整改;纪检监察系统梳理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共发现涉及圈子文化问题线索26件、好人主义问题线索8件,并作为纪律审查重要内容……

  “巡视‘回头看’出其不意杀回马枪,既是对以前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也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新问题进行突击查处,这对一个地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大有裨益。下一步,在扎紧扎牢巡视制度笼子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只有整改到位才能真正提高党风廉政水平。”中国人民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说。本报记者 赵 兵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