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去年前11月立案36万件 反腐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

发布时间:2017-01-03 09: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陈英华

  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6万件,处分33.7万人,分别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29.2%和29.4%。

  近日公布的这组执纪审查数据表明,无论是立案件数还是处分人数,在前三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

  在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足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不断强化执纪审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惩治腐败不手软

  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马建因严重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安徽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杨敬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

  2016年岁末,一则则反腐重磅消息频频见诸报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执纪审查力度,突出惩治重点,把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形成震慑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认为,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人往往“胆子肥、危害大、能量足”,如果不及时查处,不仅会恶化政治生态、啃噬反腐败带来的实际成果,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因此,惩处紧盯重点对象,是战术上的精确制导、精准打击,对腐败分子形成更大更强的震慑。”

  从山东省济南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到四川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李成云,从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到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一年来,中央纪委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遏制腐败蔓延势头。2016年1月至11月,中央纪委已处分省部级干部72人,比2015年同期增长了30.9%。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2016年前11个月处分厅局级干部2319人、县处级干部14756人,比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0.3%和34.2%。

  严查换届中的不正之风

  955人,这是严肃查处辽宁省委换届、省人大常委会换届以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出现的系统性拉票贿选问题的人数,其中中管干部34人。

  面对全国省市县乡陆续换届的实际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换届纪律、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中央纪委机关会同中组部就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专门发出通知,对保障换届纪律做出统一部署。各地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切实把好代表“入口关”、选举“组织关”和全程“监督关”,严明纪律规定、严密防范措施、严格督促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一抓到底,确保换届自始至终风清气正,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在贵州,200余名干部因档案审核不符合条件,被取消考察资格;20余名干部因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被取消换届提名人选资格;经听取纪检监察机关意见,300余名干部被取消换届提名人选、考察对象资格;经对有关信访举报进行调查核实,40余名干部被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2016年底,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2017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氛围,并对严肃换届纪律再次提出要求——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对借“两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快查快办,推动换届有关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追逃追赃“天罗地网”发威

  2016年11月16日,“百名红通”头号嫌犯杨秀珠,在外逃13年后回国自首。

  13年前,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外逃,先后窜逃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在提出“避难”申请被有关国家驳回后,杨秀珠于2014年5月逃往美国并再次提出“避难”申请。

  杨秀珠逃往美国后,我方通过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向美方提出协助遣返杨秀珠的请求,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和线索,美方遂将其逮捕并羁押。

  最终,杨秀珠由最初“死也要死在美国”,到“有回国念头”,直至最终主动撤销“避难”申请,作出回国投案自首的决定。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一年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追逃追赃力量高度整合,深入开展“天网行动”。发挥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主席国作用,推动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确立“零容忍、零障碍、零漏洞”国际合作三原则,并在华设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同时,加强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东盟等国际地区组织及世界各国合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包括杨秀珠在内的“百名红通”人员19人。(本报记者 陈英华)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