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芝加哥枪案创60年之最 死亡19年来最高

发布时间:2017-01-03 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皓然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对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可谓“最血腥一年”——美国官方日前发布一组令人担忧的数字:芝加哥市去年发生的凶杀案达到惊人的762起,甚至超过美国前两大城市纽约和洛杉矶的同类案件之和。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报道称,根据芝加哥警察局发布的数据,762起命案创下该市1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相比2015年该市485起凶杀案,2016年的增幅更是创下60年以来的最高值。芝加哥市的枪支暴力事件呈大幅上升趋势:去年一年内共发生3550起枪击事件,比前一年增加1100多起;直接受害者超过4300人。统计显示,仅在2016年岁末的“圣诞周”,芝加哥就发生27起枪击事件,其中近半数案件的受害者没能迎来2017年。

  更令当局“完全无法接受”的是,2016年发生在芝加哥的袭警事件比前一年翻了一番。芝加哥警察局局长约翰逊在元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芝加哥一些地区存在严重的警民矛盾,特别是白人警员枪击黑人少年的视频被公布后,更在当地激起强烈的民愤,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不法分子“壮了胆”。

  美联社称,芝加哥警察局和市政官员将严峻的枪支暴力现状归咎于非法枪械大量流入。统计数字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这种论断:去年一年,芝加哥警方共起获8300支非法枪械,比前一年增加20%。警察局局长约翰逊认为,伊利诺伊州枪支管控过于松懈,在芝加哥非法持枪所付出的代价远远低于美国其他大城市,越来越多本地帮派分子开始“武装”自己。他还提到刑事司法体系中的弊端:“罪犯对于这一体系有恃无恐。在芝加哥,我们无法震慑住持枪犯罪的行为……司法系统花在偷面包贼身上的时间和资源比持枪嫌犯还要多。”

  警方认为,虽然该市枪支暴力问题严重,但总体分布相对集中:在全市22个警务区当中,大多数的枪击事件发生在该市西部和南部的5个警区,这些地区也是帮派活动最活跃的地方。此外,该类地区发生的枪击案也较少存在“随机事件”的可能——超过80%的受害者与帮派活动存在关联。

  为应对严峻的枪支暴力犯罪,芝加哥市已经采取相关措施,警察局将在今年扩大编制,增加近千名警员。此外,市政当局还在市内最不太平的一些社区增设监控设备,包括摄像头和枪声侦测系统,等等。

  但批评人士指出,芝加哥枪支犯罪事件的飙升也同警方的“不作为”脱不了干系——自2014年“麦克唐纳事件”视频被曝光、涉事警员受到谋杀罪指控后,不少警员在处理类似案件时投鼠忌器。芝加哥西区神职人员马绍尔·哈奇形容警方对于枪支暴力的应对策略就是“全线撤退”、“坐看黑帮自相残杀”。约翰逊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警员在执法活动中变得更加“小心谨慎”,唯恐成为“下一部视频的主角”。此外,执法行动新增的繁冗程序和密集的上级审查,也令一些工作变得束手束脚。而这些不利因素却为罪犯创造了钻空子的机会。

  尽管已经挥别“血腥的2016”,但猖獗的枪支暴力仍然持续困扰着这座美国第三大城市。据《芝加哥论坛报》2日报道,就在元月1日凌晨,两名男子在该市北部一家酒吧发生口角,后来竟然拔枪相向、双双毙命,制造了该市2017年的“新年首杀”。与此同时,“新年的枪声”也在佛罗里达州响起。《迈阿密先驱报》报道称,该市1日晚6时许上演“飞车枪击事件”,嫌疑人驾车对一处住宅区的路人开枪射击,造成7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