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土耳其恐袭拉紧全球安保神经

发布时间:2017-01-02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日电 综合报道,1月1日,正当全球各地喜迎2017年新年之际,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再次被恐怖袭击阴云笼罩。凌晨时分,当地一家正在举行跨年派对的夜总会遭到枪击袭击,造成上百人死伤。目前,土耳其当局仍在搜捕袭击者。新年第一天便发生恐怖袭击,在全球反恐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让各国的安保神经更加紧绷。

    

    图为警方在事发地点附近。

    39人死亡数十人伤 跨年派对变袭击惨剧

    当地时间1日凌晨,伊斯坦布尔奥尔塔柯伊区的“瑞纳”(Reina)夜总会在举行跨年派对时遭到袭击。抢手持枪进入夜总会扫射,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截至当地时间当天早间,这起袭击共造成3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据称,事发时,夜总会内聚集了数百人。根据土耳其内政部长公布的消息,遇难者中有16名外国人,69人因伤送医治疗。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称,未发现有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袭击发生后,伊斯坦布尔省长随即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有关袭击者的情况,目前仍存在诸多疑问。伊斯坦布尔省长曾表示袭击者有一人。但根据部分目击者的说法,袭击者不止一人。事发后,曾一度有媒体称袭击者被击毙,但根据土耳其内政部长1日早间公布的消息,当局仍在搜捕袭击者。

    目前,袭击者的身份仍有待确认,不过多家援引目击者的话称,事发时袭击者身着圣诞老人服装。

    

    当地警察在事发现场附近严密警戒,所有进出的人和车辆都需经过检查。

    防不胜防 土耳其经历“恐袭年”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土耳其发生了10起重大恐怖袭击,而随着近期中东地区进入袭击“高发期”,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等土耳其主要城市更是成为易受攻击的对象。

    去年6月,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生爆炸和持枪袭击事件,造成至少47人丧生,200余人受伤。上个月10日,当地发生的连环爆炸袭击则造成40余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在安卡拉,除了普通民众,袭击者更将目标瞄准了外交官这样具有政治意义的个体。在上个月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就在一起袭击中遇刺身亡。

    近日,土耳其已经在国内主要城市加强了安保措施。以伊斯坦布尔为例,1.7万名警察被派遣在在节日庆典期间执勤,当地也实施了车辆限行。但由于恐怖分子何时发难无法预知,各种层出不穷的袭击可谓防不胜防。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遭枪击的夜总会。

    德法誓言继续反恐 纽约力保平安跨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遭袭击的“瑞纳”夜总会紧邻“欧亚分界线”博斯普鲁斯海峡,可谓是地处欧洲的边缘。2016年,除了土耳其,欧洲其他国家也难言“太平”。在经历了多起袭击的法国和德国,“反恐”和“安保”更是成了2017年的关键词。

    当地时间12月31日晚间,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发表新年贺辞时表示,法国与恐怖势力的斗争尚未结束。除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极端主义武装,法国还要继续打击内部的恐怖组织。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新年致辞中为本国民众敲响警钟,称德国在2016年最艰巨的考验来自恐怖主义,坦言“恐怖主义早在多年前就已瞄准德国人”。不过她也承诺,政府将尽一切所能去保障公民的安全和自由。

    辞旧迎新之际,欧洲国家纷纷加强安保。而在早已饱尝恐袭之痛的美国纽约,跨年活动安保更是成了重中之重。今年,警方出动7000名警力,从海陆空全面监控纽约时报广场跨年倒计时活动,并出动百余辆车辆,将时报广场团团围住,严防恐怖袭击。

    据介绍,为防止法国尼斯、德国柏林圣诞市恐怖袭击的类似事件重演,纽约警方将今年新年的安保等级升至了历年来的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