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这一年忙了啥?看看他的2016业绩表

发布时间:2017-01-01 20: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岳小乔、李建广

    2017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刚刚过去的一年,作为中国的最高领导人,同时也是全体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都做了哪些事、取得了哪些成绩,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份习近平的2016业绩表,值得认真看一看。

    【民生改善】7次下基层调研“扶贫开发”,让老百姓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项目执行】

  习近平在过去这一年7次出京调研考察,足迹遍及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宁夏、河北、青海7个省(区、市),行必至偏远、困难之地,访必进村、入户。7次调研考察,他每次都在强调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每次都在关注“扶贫开发”。

  过去一年,习近平主持了12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其中涉及民生相关议题的会议就有9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生领域文件至少有14份,涉及扶贫、医疗、就业、教育、养老等多个方面。习近平这一年主持了3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其中2次会议中民生都是重要议题,涵盖收入分配、食品安全、职业教育、养老院建设等。

  【项目成果】

  过去这一年,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预计全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任务超额完成。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35元,实际同比增长6.3%,不仅跑赢CPI,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一年,已有22个省份出台文件,对本地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进行整合或作出相关规划部署,年底医保全国联网基本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启动。

  【经济发展】前三季度保持6.7%增速,中国经济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

  【项目执行】

  习近平过去一年7次国内调研考察,经济发展是重头戏,几乎每次考察他都会深入企业、高校等考察产业、科研情况。重庆果园港码头、安徽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黑龙江伊春万亩蓝莓产业园等多地,都留下他的考察足迹。

  中央深改组去年审议通过的文件中,涉及经济发展的至少有23份,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绿色金融体系等多个重要议题。

  3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习近平都在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工作重点,每次会议他都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新要求、新指示。

  【项目成果】

  2016年,中国经济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突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均保持了6.7%的增速,仍是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三大产业的结构优化,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5%。消费需求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火车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

  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全面推开,取得初步成效。去产能,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均提前并超额完成;去库存,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下降;去杠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降成本,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和降低社保费率,预计全年成本下降超过1万亿元;补短板,中央预算内投资向扶贫、基建、产业升级等领域倾斜。

  【从严治党】28名中管干部被处分,问责力度越来越强、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项目执行】

  2016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部署。习近平提出,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过去一年,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与全面从严治党相关,《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多个文件获得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专门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主题,习近平在会上提出,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

  去年10月,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习近平作重要讲话。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更为坚实的制度支撑和纪律保证。

  【项目成果】

  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管党治党更加严紧实,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越来越强。“29万件”“26万人”,这仅仅是前三季度的反腐败“成绩单”。去年至少28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前11月全国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0369件,处理86320人。

  过去这一年制度笼子越扎越紧,作风建设抓细抓长抓早抓小,前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数量大幅上升,达到11.1万件次,同比增长2倍多。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的人数仅上半年就有2.9万人,是上一年全年人数的5倍多。

  【军队建设】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完成整编,“脖子以上”的改革初见成效

  【项目执行】

  2016年,习近平几乎每月都会到部队视察,多次就军队工作主持会议,足迹从重庆、江西、安徽、黑龙江到宁夏,遍布大江南北的军营。

  他筹划“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对军队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他向新成立的军种、战区和部队授旗,发布训词训令,激励和鼓舞全军将士。他还非常重视军队后勤建设,指出“强国强军必须强后勤”。他到部队调研,深入连队宿舍、食堂、哨所了解情况,强调要想方设法为基层排忧解难。为了增强军队核心竞争力,习近平还强调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项目成果】

  过去这一年,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相继成立,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5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成立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军队“脖子以上”的改革初见成效。截至11月15日,武警部队已停止医疗合作、房地产租赁、招待接待等项目1903个。中央军委首次向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海军三大舰队在南海集结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辽宁舰霸气出航,穿越第一岛链经台湾防空识别区南部航行,成功与南海舰队会合。一场场实战化训练席卷三军演兵场,砥砺着各级官兵向“能打仗、打胜仗”坚实迈进。

  【外交开拓】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 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项目执行】

  过去一年的外交舞台上,习近平很忙。5次出访、足迹遍布14个国家,从中东到拉美,从中亚到东欧,从东南亚到北美,习近平在2016年继续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为了发挥首脑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习近平与奥巴马、普京、朴槿惠、杜特尔特等各国领导人及政要在不同外交场合进行了会晤。

  为了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异常忙碌。一天下来,他的工作时间足足超过15个小时,出席大小活动19场,会见各国政要80人次以上。

  【项目成果】

  过去一年,中国成功主办G20杭州峰会、坚定维护南海主权权益并让中菲关系实现转圜、让中挪关系实现正常化、同19个国家新建或提升伙伴关系。

  到2016年,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从去年10月1日起,人民币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并构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回顾一年来的外交成就,中国正在以更为成熟、稳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为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