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16号线北段开通迎大客流 3小时5000人次进出站

发布时间:2017-01-01 08:32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乘客在16号线的冬奥会主题车厢内留影。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摄

  朝阳公园站望京东站两大休眠车站同步开通

  昨天,地铁16号线北段正式开通运营。虽然是刚刚开通且恰逢元旦假期,但16号线北段昨天开通仅3小时,进出站量就达5000人次。另外,休眠了许久的地铁14号线朝阳公园站和15号线望京东站昨天同步开通。

  3小时西苑站

  换乘量2000人

  昨天一大早儿,北京晨报记者赶到16号线西苑站,虽然正逢元旦假期,但该站已是人流攒动。据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介绍,昨晨16号线开通3小时左右,进出客流量就达到了5000人次。西苑站换乘量则达2000人次。“对于周末开通新线来说,这个客流量已经算是比较大了。”邵信明表示,将来永丰站和温阳路站也是客流较大的车站。

  截至昨天17时,16号线北段各车站总进出站量达4.6万人次,在16号线北段各车站中,进出站量较大的车站有温阳路站,7000余人次;马连洼站,6000余人次。本次开通的16号线北段西苑站可与4号线实现换乘,截至当日17时,西苑站换乘量超过2.7万人次。

  按交通部门此前预计,16号线北段开通后,西苑站日均客流约为5.6万人次,其中换乘客流约为4.3万人次。但整个地铁站空间非常大,人流集中出现也不会给站厅带来拥挤感。

  全封闭屏蔽门车内噪声小

  北京晨报记者试乘16号线发现,车厢内十分宽敞,车门两侧均安装了扶手。

  16号线是北京地铁首次采用8辆编组A型列车的线路,较以往常见的6辆编组B型车总长度增加66米,宽度增加0.2米,最大载客量3560人,运能可提高70%,应对客流量完全没有问题。

  另外,记者发现,16号线全封闭屏蔽门把站台与隧道隔离成相互独立的空间,车内噪声比较小。

  据了解,目前,地铁中常见的有1.5米半高安全门和2.6米全高安全门,16号线设置的是3.4米高安全门,实现轨行区与候车区完全分离。

  增设显著

  灯光箭头标识

  另外,据京港地铁介绍,为保障乘客在突发情况下的紧急疏散,16号线各站在站厅、站台地面增设了电光型地面疏散标识,与普通的夜光标识相比,增设的标识面积更大,直径达25厘米。如遇突发情况,显著的灯光箭头标识能为乘客清晰地指明逃生路线。同时,为防止卫生间产生异味,16号线将卫生间换气次数提高到每小时不少于20次。

  16号线北段北安河至西苑全长约19.6公里,共设10座车站,包括北安河、温阳路、稻香湖路、屯佃、永丰、永丰南、西北旺、马连洼、农大南路及西苑站。其中农大南路站暂缓开通。预计2017年日均客运量将达到8万人次,行车间隔为8分钟,全程运行时间为31分钟。

  两休眠地铁站

  同步开通

  昨天,除了16号线北段开通,地铁14号线朝阳公园站和15号线望京东站同步开通。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介绍,朝阳公园站的开通,将有效缓解姚家园路、朝阳公园南路、甜水园街的交通拥堵,同时,将为甜水园街道、团结湖街道、农展街道居民出行带来便利。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