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 >>媒体聚焦

共青团服务青年“双创”不是一道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6-12-30 11: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主播君有话说:

  有人说,“共青团组织不必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只要对青年进行思想引导就行。”这样的观点能否成立?看看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一些“当局者”是怎么说的。

双创服务与思想引领并不矛盾

  作为团上海市委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组长,胡喆带着上海的创业者参加了本届创博会。在他看来,双创背后实际上是给年轻人提供上升的通道,这些年轻人就具有很强的先进性,很多人都是青年领袖。作为团组织首先要解决年轻人的“痛点”,给他们提供服务,才能影响他们,才能让他们跟着团组织走。

团上海市委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组长

  胡喆

  “团组织服务青年双创很实在,上海团组织有创业英才班,一些创业者经过培训之后,与团组织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很多创业者都很‘孤独’,有时候不被别人理解,团组织搭建平台和他们一起成长,双创服务与思想引领并不矛盾。”

  双创是引导青年人的先进理念

  广州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主任

  陈建霖

  “思想引领是全团工作的主线,而创新创业是这一时代的主题。思想引领工作是共青团的首要任务,也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群团组织的比较优势。”

  他表示,在国家“双创”战略背景下,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就是强调青年人干事业,积极鼓励通过实际行动获取利益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行为。这既不同于单纯的创新,也不同于单纯的创业。

  陈建霖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欲引领社会进步、引领未来,重要的在于有先进的思想。因此,做好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与创新创业服务不冲突,要站在思想的高地发挥思想引领的作用。”

  别以为年轻人好忽悠

  90后宋文集是广州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他直言:“现在的年轻人不容易被‘忽悠’,要让他们跟着团组织走,一定要让年轻人觉得跟团组织有前途。团组织服务青年水平如何,创业青年会用脚投票,高低立见。团组织的姿态,应该大大方方和创业者谈一场‘恋爱’。”

  有一位不愿具名的团干直言,与其争论双创与思想引导是否矛盾,还不如通过服务青年双创,实打实地一个个去引导青年。

  团组织服务青年要虚功实做

  “我们做引导青年比较实在,群团改革之后,专门成立了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 团上海市委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组成员戴兵介绍,今年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创青春(商工组)的比赛中,他们没有用路演模式,而是采用“创交会模式”,通过展览让创业者与孵化器、投资者彼此找到。上海团组织还与市委组织部联合,用四五个周末,给创业者开展实打实的培训。

  陈建霖指出,对于团组织来说要虚功实做,不仅要做“思想工作”,还要做“创业服务工作”。目前,广州团组织围绕“创业意识-创新创意-创业项目-孵化服务-成果产出-交流推广”的全链条为青年打造综合性创业服务平台,从“思想、技能和理论的培训提升”——“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交流”——“创业市场资源的要素对接”,有效链接政府、联系社会。

  正是因为团组织实实在在的服务,一些创业青年才心甘情愿地被引导。

看看一些青年的故事吧

  “

  故事一:

  1988年出生的仇小野,是伦敦大学学院毕业的高材生——计算机硕士专业毕业生,代表团湖南省委参加本届创博会。

  在国外的时候,妻子喜欢在淘宝上买衣服,从国内转寄到国外,拿到手了却发现衣服尺寸不合适,于是萌生了做一款手机试衣软件。

  站在素色的背景,只要拍上三张图片,输入身高体重,OK!这款软件就可以算出人体的立体数据。

  “团组织推荐我过来的,他们改变了我。” 一次,团组织带着很多年轻人参观了他们项目,觉得非常有趣。到后来,团组织把他们项目当做固定“景点”。一来二去参观多了,联系也就频繁,“想不到团组织这么务实,帮我对接投资人,还给我对接政府部门。”

  “

  故事二:

  在团山西省委的带领下,杨建波带着“龙翔科技”产的固定翼无人机参加本届创博会。

  山西青年创业园·青创众帮运营负责人王少鹏是一名老团干,他说:“‘龙翔科技’是山西省‘青创板’敲锣上市之后,第一家获得融资的企业,获得3000万元。”

  从今年9月份,山西省推出“青创板”。只要有合适项目,山西团省委推荐创业项目参与评选,一旦通过就可以在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同时还帮助创业者对接风投资源。对接成功后,股权交易市场也能获取相应的利益。

  服务山西的青年创业者,并不代表团组织违背市场规律,在他看来,“青创板”完全按照市场的方式扶持创业者。共青团组织作用是整合各个部门的资源,对创业项目进行背书。

  “

  故事三:

  胡梦捷是北京节能技术检测中心(以下简称:节能中心)双创团队的成员。

  传统的燃气锅炉,就是通过喷射火焰的方式进行燃烧加热,就会产生出氮氧化物大约200毫克每立方米。这一团队消化国外技术,对传统锅炉进行改造。

  “我们的企业不是在吃老本,一直鼓励年轻人内部创新创业。”何磊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了该企业工作,他现在是节能中心双创团队成员。

  京能集团团组织发现了这群小伙伴很有创意,为了留住人才,这家单位准备启动相应的奖励机制,考虑根据科研专利启动股份试点。

  负责节能中心双创团队市场拓展的常伟会:“团组织发现了我们,给我们参加创博会的机会,感觉年轻人在单位中被重视,我们所做的事情别人都看得见,有时候并不在乎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对年轻人的一种认可。”

【责任编辑:于璧嘉】

指导单位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共青团中央
  •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主办单位

  • 国家信息中心
  • 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
  •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 国资委新闻中心
  • 中国职工技术协会
  •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
  •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 中国贸易报社
  • 中国青年报社
  •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
  • 《台声》杂志社

承办单位

  • 北京中青在线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北京海德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 中工卓越国际会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