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 >> 新闻资讯
APP下载

青年志愿者李傲:用行动诠释“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时间:2016-06-17 09:50 来源:秦楚网 作者:李傲

  部分队员合影

  秦楚网讯 记者 李蕊萍报道: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普及急救知识、传播仁心仁术、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爱“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奉献的青春最美丽”,他们就是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在3月5日第1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走进他们,去感受他们的美丽青春。

  2011年10月,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急救志愿服务队成立,2012年11月,在“最美姑娘”周丽精神的感召下,正式命名为“湖北医药学院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精神,专门从事急救知识宣传及培训。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 144人,先后建立活动基地13家(其中农民工子女学校2所,农民工集中居住社区1个),通过开展“CPR急救知识培训”、“灾害逃生与救援技能培训”、“急救知识科普宣传”等活动,提高全民的急救技能,建立起居民自救与专业急救机构施救相结合的“新型全民急救模式”。

  李傲,女,21岁,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城关镇人。现就读于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2012级涉外护理本科班,曾任班长、团支书、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DIY梦想社副社长。200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现任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队长。

  注重团队建设,奉献爱心

  “凡事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李傲的做事准则。作为队长的她,不仅积极参与志愿工作的策划与管理,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急救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的志愿活动,带领服务队前往老年公寓、夕阳红敬老院等地,为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基础的身体检查,与老人们进行交谈,对敬老院工作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培训。

  工作中,李傲注重团队建设,不仅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补充完善,制定了急救队志愿者考核机制、奖励机制;还组建了周丽急救志愿服务应急小分队,设计了急救志愿服务队LOGO,成为第一个拥有自己LOGO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同时,还定期举办“急救预备战”考核锻炼队员的急救技能水平,学期末举行“答谢会”对表现优秀的队员进行奖励,使队员们能把服务队当作温暖的大家庭,尽显人文关怀。

  “在我看来,队长是个铁人,同时也是我的女神!”队员李进笑着说,平日里,李傲十分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工作中坚持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公私分明,爱护队员,积极向上,将全部精力都投身到了志愿者活动当中,是他学习的楷模。

  自2012年11月份正式加入服务队以来,李傲组织了多次急救知识讲座,并邀请市太和医院急诊科老师为队员们讲解最新急救知识,每周进行一次理论培训和操作培训,提高队员的自身急救技能与综合素质。正是基于科学管理、活动创新,使每次急救队常规培训、活动到勤率均在95%以上,服务队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队”,2013年9月获得“湖北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医”路同行,普及急救

  为了了解市民在面对突发状况下的急救能力以及自身急救素质,以便推出合理措施来提高全民急救素质,为危急重症患者争取每一分钟的宝贵时间,李傲带领服务队以十堰市为主要研究点,连续两个暑假奔波在房县、竹山、郧县、郧西、丹江口之间,将所学的专业急救知识普及给各高校师生们,从而提升他们自救互救的急救技能。

  2013年8月17日,李傲带领服务队在从十堰前往实践地房县的途中,偶遇一起车祸,一人头部受伤严重,流血不止。她带领队员们迅速下车,利用平时所学的急救知识,对伤者头部进行了清创包扎,建立静脉通路快速补液,并协助当地卫生院将伤者转移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队员们在李傲的带领下都表现出了非凡的毅力,无畏炎热的天气和长途跋涉,无论崎岖还是泥泞,依然奔赴各地深入调研。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调查研究,李傲在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以十堰市一中为试点启动了“急救240”项目,开展了系列急救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先后走进我市部分中小学校、社区和十堰市公安消防支队等单位开展急救知识宣传及培训80多场,为师生、社区群众以及武警消防基层官兵开展了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让市民了解到突发意外状况时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有效急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构筑起高效迅速的“第一目击者”急救体系,为医疗急救赢得宝贵时间。

  人人学急救,自救亦互救

  在实践活动中,李傲结合不同受众人群的身心特点进行不同形式的急救知识宣传以及急救技能教授和模拟,开创了以情景剧为主的心肺复苏宣讲、志愿者互动形式的创伤救治方法、以志愿者和群众协作的方式进行呼吸道异物取出手法演练等新颖的宣讲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活动的趣味性及时效性,与群众进行了友好的互动,广泛普及了急救知识,使尽可能多的人能够掌握急救技能,在危险来临时实现自救与互救。

  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作为一支全部由具有专业医学知识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已有近3万人从中受益。2014年8月作为湖北省唯一的公益志愿服务队入围央视《社区英雄》公益项目PK赛队伍,李傲作为服务队的骨干成员,参与了《社区英雄》公益项目的全程组织、策划与拍摄。在十堰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中,周丽急救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十堰市“十星级”志愿服务组织,李傲被评为十堰市“十星级”志愿者,同时还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生活和学习上,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从没见她叫过苦、喊过累,总是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问题。”队长助理崔园春悄悄告诉记者,在策划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李傲也曾遇到一系列的困难,包括人员调度不齐、训练器材较少、策划不断被否决等,但她没有因此选择逃避和退缩,而是不断鼓励大家,最终队员们齐心协力共同渡过一个个难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傲以此作为座右铭,无论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还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对待志愿活动的责任心、对待学习的热情劲、对待同学的关怀情…无不诠释着她朴实无华、坚韧顽强、无私奉献的太阳石精神。

  时光荏苒,转眼就到了大三,今年5、6月份,李傲就要暂别学校,走上实习的岗位了。她平静地说:“两年多的志愿服务让我体验到了人生百态,增长了人生阅历。在帮助他人同时,我也在时刻鞭策自己,要努力做到更好!”李傲的话简单朴实:“学医是我从小的梦想,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护士!”

  生命应当犹如夏花之绚丽,在属于自己的季节中绽放明媚的光彩。“志愿者”是一个平凡的称呼,但他们却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他人、影响他人、感动他人,使自己变得不平凡,李傲恰是这众多小花中的一朵,因为志愿服务而走出了自己别样的精彩人生。

 

【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