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表彰活动-- >> 历届回顾
APP下载

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17 10:19 来源:深港热线 作者:阅读数

    在12月5日第25个“国际志愿者日”,团中央在京举行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颁奖仪式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和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中央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向获奖代表颁奖。

  据了解,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奖评选表彰活动经过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评选委员会评审、获奖建议名单社会公示等环节,授予都海郎等341名个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贵州爱心家园公益网等186个组织“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中山市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106个志愿服务项目“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会上,周长奎宣读了表彰决定。北京红星志愿救援突击队队长都海郎代表“抢险救灾”志愿者、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郎坤代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二中教师孙丽倩代表“西部计划”志愿者、同济大学学生白一帆代表“大型赛会”志愿者、山东省立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刚代表“海外计划”志愿者分别发言。

  陆昊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近年来,青年志愿者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推动下得到深入发展,已经成为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青年志愿者事业的重大意义。一是志愿服务创造了一种新的有效的社会化动员机制和方式。通过志愿服务这一青年乐于参与的活动载体,采取社会化动员方式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引导青年在服务和奉献过程中体现价值、完善自我,实现了精神引领和组织青年为社会作贡献的有机结合。二是志愿服务创造了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变革中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实践表明,志愿服务广泛动员了社会资源,把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满足了不同层次人们关爱他人、服务社会、展示特长的愿望,激发了青年的参与热情,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进步。三是志愿服务创造了一种新的为当代青年人所喜爱和接受的精神时尚。共青团组织作为一个思想性、政治性组织,推动形成了一种为广大青年人所喜爱、所接受的精神时尚,并推动青年在追求时尚的过程中,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不断熟悉社会、磨炼意志、提高本领,逐步成长为既有较高综合素质又与人民群众有深厚感情的青年人才。

  陆昊指出,要进一步把握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原则。一是坚持围绕党政大局和社会发展进步谋划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从党对共青团根本要求的全局高度出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找准找好工作切入点,思考、谋划和加强青年志愿者工作。二是坚持尊重志愿者的主体地位,不断调动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内在积极性。志愿者是志愿服务的根本主体,青年内心需求是志愿服务的动力之源。把“以志愿者为本”的工作理念贯穿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始终,提思路、做规划、抓落实等都要以青年志愿者内心的认同作为根本出发点,防止出现“行政化”、“被志愿”。三是坚持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把青年志愿者工作作为加强全团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动员方式。充分借助志愿者这种工作方式来有效地推动共青团组织的全局性工作,把青年志愿者工作与共青团重要战线工作融在一起,使青年志愿者工作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组织履行根本职责、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目标的重要载体和动员方式。

  陆昊要求,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调动各种社会力量,把青年志愿者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2008年9月,中央文明委对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了总体部署,标志着我国志愿服务工作呈现出新格局,这种新格局、新变化,为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一要集中力量把青年志愿者工作品牌做深做透,突出在三个领域、四项工作方面有更大作为。一是“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这是团中央决定实施的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大品牌,目标是要将其打造成全团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广泛、持续开展的品牌项目。要把“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共青团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新格局下提升青年志愿者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举措,作为促进团的中心工作的重要手段。二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这是在整个国家发展进程当中的重要工作品牌,也是围绕全局性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积累,实施近8年来收到了很好的成效,要在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以更大力度推进这项工作。三是大型赛会、重大活动,要使青年志愿者把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奉献的精神,把短期的奉献精神转化为责任感,把参与意识转化为坚定的意志品行。同时,要根据党和国家对外友好事业和对外工作的需求,认真扎实地做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工作。二要始终坚持把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服务时间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通过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制度化安排转化为志愿服务的整体力量。三要充分发挥协会在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推进协会工作社会化,广泛调动社会上各种积极力量。特别要注意把党对青年人的要求、共青团的工作职责,与各类社会力量、市场主体所关注的兴奋点结合起来,与党政部门的重大工作部署和安排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协会在推进青年志愿者事业中的特有作用。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选出了新一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吸纳了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冯艾、赵广军、袁日涉、徐本禹、莫锋等优秀青年志愿者和白岩松等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分别担任协会理事职务。周长奎当选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并代表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据悉,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4年,多年来在扶贫开发、助老扶幼、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抢险救灾、海外服务等多个领域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全国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超过3124万人。“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在2500多个县(市、区)开展,结对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学校2万多所,覆盖农民工子女超过320万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8年来,累计选派10万多人奔赴西部基层;“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已组织近500名青年志愿者先后前往老挝、埃塞俄比亚、圭亚那等19个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开展教育、医疗、农业、管理、文体等方面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开展12年来,从国内近百所重点高校选派近5000名志愿者赴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教。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35个省级协会、5000余个地市和区县协会、近2000个高校志愿者组织以及13万个志愿者服务站(服务中心、服务基地)组成的全国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基本形成。

【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