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相关报道 ->> 正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陈小川:中国青年报始终与青年心贴心 手牵手

http://www.cyol.net 2011-04-25 10:22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陈小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4月25日讯  2011年4月25日上午10点,“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西大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总编辑陈小川首先做了致辞。 

  陈小川说,“几代青年报人历经千辛万苦,燃烧青春岁月,竭尽智慧心血,用理想和激情,用责任和理性,用创新精神和日积月累的光阴,使这张报纸在中国青年运动中,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在新闻史册上,绽放出绚烂的光芒。中国青年报在60年的岁月里始终与青年心贴心,手牵手。”

    陈小川指出,“中国青年报在60年的历程中,始终与时代同行。新闻是历史的草稿,但并不必然能够记录历史的深沉与壮丽;媒体是时代的窗口,但并不必然能够展现时代的方向与精神。历史和时代的脚步常常是轻轻的,只有敏锐者才能‘于无声处听惊雷’;历史和时代的前进往往是艰巨的,只有坚毅者才能跟随时代召唤,推动历史进程。”

    “在新的远征中,中国青年报要更加坚毅,更有作为。我们选择前方,惟有风雨兼程。”陈小川说。

    陈小川讲话全文:

  中国青年报自1951年4月27日经党中央批准正式创刊之日起,就以坚定的脚步踏上远征的历程,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青年健康成长,为中国社会进步,坚定地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至今已经60年了。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团中央正确领导下,几代青年报人历经千辛万苦,燃烧青春岁月,竭尽智慧心血,用理想和激情,用责任和理性,用创新精神和日积月累的光阴,使这张报纸在中国青年运动中,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在新闻史册上,绽放出绚烂的光芒。当今天中国青年报创刊6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走过的路,继续眺望远方的时候,心里是充实的,是幸福的,同时更强烈地感受到历史的召唤和责任。

  中国青年报在60年的岁月里始终与青年心贴心,手牵手。60年前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批准创办中国青年报,60年来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亲切关怀中国青年报,团中央历届书记处高度重视中国青年报,赋予了中国青年报团结联系青年、引导教育青年、鼓舞激励青年、关心爱护青年的特殊使命,寄予了殷切期望。青年是丰富多彩的,是创新发展的,不同时代、不同阶段、不同特点的青年需要一张什么样的报纸,是中国青年报必须不断深刻思考、深入研究、深化实践的重大课题。

  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个历史时期,中国青年报始终将坚定的党性与鲜明的青年特色相结合,确定了“思想报、旗帜报、知识报、战斗报”,“跟中央紧些更紧些、同青年近些更近些”,“聚焦文明、人才、观念”,“研究青年中的社会问题、社会中的青年问题”,“关注青年成长、成功、成才”,“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等一系列重大办报思想和方针。不断探索青年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用理想信念感召青年,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时代精神振奋青年,用现代知识丰富青年,用高尚情操陶冶青年,宣传青年先进人物,激发青年奋斗精神,启迪青年心灵智慧,反映青年愿望呼声,维护青年合法权益,团结鼓舞青年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建功立业,成为青年的良师益友。

  中国青年报在60年的历程中,始终与时代同行。新闻是历史的草稿,但并不必然能够记录历史的深沉与壮丽;媒体是时代的窗口,但并不必然能够展现时代的方向与精神。历史和时代的脚步常常是轻轻的,只有敏锐者才能“于无声处听惊雷”;历史和时代的前进往往是艰巨的,只有坚毅者才能跟随时代召唤,推动历史进程。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国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时代呈现出波澜壮阔的图景,同时,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经历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困苦和曲折。面对历史的天空和人民的命运,中国青年报努力真实地记录,发出时代的强音。

  60年来,从《论雷锋》到《生命的支柱--张海迪之歌》,从《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到《金杯之光——中国女排夺魁曲折道路》,从《伟大人民运动产生不朽诗词》到《污染须清除 生活要美化》,从《红色的警告》、《黑色的咏叹》、《绿色的悲哀》到《中国青年看世界》、《“鸟巢一代”在成长》、《世博一代》,中国青年报始终将自己的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坚守社会主流价值,紧随历史进程,与改革开放相伴,随思想解放前行,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以特有的热情和执着,弘扬正义,播洒美丽,鞭挞丑恶,传递真情。

  60年来,中国青年报社的事业也有了显著发展。目前,除了中国青年报这份主报之外,报社还拥有《青年参考》、《青年时讯》、《青年商旅报》三张子报,拥有一个以服务青年为主要特色的网站"中青在线"。报社印刷厂技术装备、印刷质量、经济效益在全国媒体中居于领先水平。近年来,随着报纸影响力不断扩大和经营管理工作不断加强,报社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

  在切实履行党报和团中央机关报职责,积极探索新闻规律、推进新闻事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中国青年报形成了发现人才、凝聚人才、培育人才、爱护人才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报社持续打造思想性报纸,不断加强内容和采编队伍核心竞争力建设,加大对优秀年轻同志的培养和锻炼,强调多去基层,多接地气,让优秀年轻同志尽快成长。严把进人关,确保整体队伍的素质保持较高标准。采编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显著增强,职业精神、职业水准不断提高,以此来保障中国青年报事业薪火相传。

  我们深知,中国青年报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爱护,离不开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北京市有关部门、各兄弟新闻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指导和帮助,离不开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的信任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报社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衷心地希望中国青年报社的事业继续得到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重视和支持。

  作为一位在中国青年报社工作了30多年,把自己的青春和人生主要岁月奉献给这张报纸,在这里受到教育、得到成长、体现人生价值的老报人,我和在座各位报社老领导、老同志代表,以及今天未能与会的报社全体老领导、老同志一样,今天迎来我们最挚爱的中国青年报社创刊60周年,心情非常激动,非常快乐,非常感慨,我们为投身中国青年报而无悔,为推动中国青年报发展而自豪,为中国青年报的今天而欣慰,为中国青年报的明天而祝福!

  60年来,几代青年报人坚守理想主义高地,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为共青团和青年事业忘我奋斗的精神;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忠诚;理性、客观的价值立场;勇于创新、敢于批判、生机勃勃的特质;对平庸浅薄的拒绝;对真理的追求,都已经深深融入中国青年报的办报实践,形成中国青年报独有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传统。这些中国青年报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价值不应该仅仅在于过去60年对这张报纸的驱动,也必将影响中国青年报下一个60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在新的远征中,中国青年报要更加坚毅,更有作为。我们选择前方,惟有风雨兼程。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司法若成买卖“讼托”应运而生
“讼托”钻的空子,不只是涉案法官的廉洁意识普遍较差的问题,它还有一个制度性土壤
菜贱了,农民伤不起
农民一家人生计就押在几亩地上,遇到好收成、粮价高,农民能过上好日子;否则,他们全年的光景都是灰暗的。
新闻专题 更多>>
“染色馒头”拷问食品安全监管
上海馒头事件,政府部门的反应很迅速。然而,监管部门为什么没有先发现?
双汇陷瘦肉精丑闻
在若干监管部门的重重围追堵截之后,“健美猪”如何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百姓的餐桌上?
日本9级强震 引发核泄漏危机、海啸
3月11日14点46分左右,日本东北宫城县北部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地震引发核泄漏和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