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一期 ->> 正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万里南沙我昆仑——中国海军官兵南沙群岛守卫记

http://www.cyol.net 本报记者 陈小川 汪发楷 卢跃刚 2011-04-25 15:59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我们在南中国海这片蓝色的国土上航行,我们乘坐海军的综合补给船,由北往南,驰骋1370多公里,来到了祖国最南端的南沙群岛。

  在此之前,我们无法理解和想像,我们聪慧,勇敢的祖先在一千多年前所描述的千里石塘西沙群岛和万里长沙南沙群岛。

  按传统海疆线计算,南海国土面积达210万平方公里,其中南沙海域82万平方公里。察世界海洋大国,领海面积未能望其项背者,此其广大。

  南沙扼太平洋与印度洋交通咽喉,北望中沙,西沙而与大陆相接,200多座岛,礁,滩,暗沙在南海的最南端筑起了一道巨大的屏障,此其险要。

  南沙海下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海洋生物资源,其中曾母暗沙盆地,沙巴盆地,西北巴拉望盆地,万安西盆地,据有关部门估测,在我国范围内的石油资源上百亿吨,天然气资源数万亿立方米。有人估算,这里极有可能是第二个中东,此其富有。

  抗战胜利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精神,1946年底派护卫驱逐舰太平号,驱潜舰永兴号,大型登陆舰中建号和中业号四舰组成的接收舰队,在林遵上校率领下,赴南海接收西沙和南沙,并设立了东西南沙群岛行政管理区,行使当时世界公认的主权,至今,中国台湾省军队仍然驻防南沙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太平岛。

  198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进驻南沙,行使主权,在永暑,华阳,东门,赤瓜,南薰和渚碧等六个礁盆上构筑了永久性礁堡,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要求,在永暑建立了海洋气象观测站。同年,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海南省的决定》,授权海南省管理南沙群岛。

  8年来,南沙守卫战士在非常复杂的环境条件下,忠于职守,士气旺盛。这群天涯守礁人栉风沐雨,备尝艰难。他们的壮举,唤起了国人的海洋意识和海权意识。

  在这里,我们要把我们在南沙听到的故事、看到的情景,奉献给广大的读者朋友们。

  一、永暑“家”、“园”

  4月18日上午8时30分,我们登上了永署礁。

  我们换乘的拖船还没靠码头,老远便能看到由数十名守礁官兵组成的整齐的站坡队列。他们身穿迷彩服,手持冲锋枪,狂起了诗人屈原那些壮丽的诗篇。狂暴的海风和终年的烈日,给他们的脸上涂上了同一种黝黑色彩,让人根本无法分辨出他们往日皮肤底色的孰深孰浅。“立正!——”中校指挥官一声口令,顿时凝固了礁盘的空气。他们站在那里纹丝不动,如同一根根深扎在礁盘上任何力量都不能撼动的铁柱,组成一群动人心魄的雕塑。钢盔,在太阳光下熠熠生辉,透出一股阳刚之气。

  永署是我海军所驻礁盘中最这大的礁盘。南沙群岛主要由15座岛群、沙洲和双子群礁、道明群礁、郑和群礁、九章群礁、尹庆群礁、安塘滩等大型群礁所组成。南沙群岛的特点是,礁、滩、暗沙分布广泛,岛屿面积小、海拔低。据统计,南沙12个主要大岛屿的面积总和只有1.642平方公里,比西沙群岛的大岛——永兴岛还要小,最高的是太平岛,海拔4.2米。

  永署属九章群礁,这让我们想起了诗人屈原那些壮丽的诗篇。

  我们没有想到,永署礁官兵别出心裁,跟我们玩了一个小小的幽默。

  首都八家新闻单位24名编辑记者,被带到了永署礁菜园。这里有6排38哇菜地,一亩多面积,种着小白菜、苋菜、空心菜。这片绿油油的菜地,能在礁盘上充满盎然生机,真是一个奇迹。

  在大路上生活的人也许不太懂“礁”的概念。涨潮了,礁被淹没;落潮了,礁石才露出头来。所以,这里除了礁石,便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我们所看到的六个礁堡,全部是用钢筋混泥土在礁盘上造起来的人工岛。这里的每一寸土,每一粒种子、每一棵树苗都是从大陆不远千里运来的。

  菜园进门有一副以“园”为横批的对联,上联是“无土运土无菜种菜无中生有”,下联对称着一条涂了红油漆的空墙。

  对联的作者、南沙守备部队政委张万华上校俏皮地说:“我们想请各位对出下联,优胜者颁发奖品。”

  这个奖可不容易拿。以单字为主题的横批十分罕见,“无中生有”更是成语妙用。主题和上联看似平实,寓意却非同寻常。因为这片菜地十分特别,与内地明显不同的是,这片菜地是名副其实的“园”。一亩多地,四周被两米多高的砖墙团团围住。顶头是一排凉棚。据介绍,这个凉棚是永暑官兵洗漱和冲凉的地方,下面有地漏,用过的淡水,被集中到蓄水池中珍储起来。南沙的淡水,3个月才能补给一次,官兵们每5天供应25公斤淡水,也就是说,每人每天只能用水5公斤,南沙惜水如金!大家用过的淡水,还要回收利用,浇菜地,浇花草。南沙官兵有“四盼”:盼下雨,盼运土,盼来信,盼来船。第一盼,”就是“水”。

  很特别的是,每畦菜地都插着一个木牌,上面依次标明“北京”、“上海”、“广东”、“海南岛”等全国所有省了市、自治区和一些重要城市。一亩多地,要囊括中国全部疆土。

  南沙群岛在北回归线以南,赤道以北,属赤道海洋性气候。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盛行东北季风,每年5月至9月盛行西南季风,而且常刮台风。官兵们早期使用塑料大棚种菜,可是一场大风把大棚扫荡得无影无踪。于是,菜地周围砌起了坚固的围墙,才保得菜地安然无恙。

  标明地名的菜地,坚固的围墙,围墙上的大字标语,浑然一体,非常强烈地表现着南沙官兵的“国家意识”;同时也给了“园”这个主题以明确的提示。

  与“园”相对应,在永暑还有一副横批为“家”的长联。长联写道:

  烙一身古铜纳民族大业,天涯须眉潇潇洒洒烟波浩淼中审潮涨潮落真如壮丽人生留一朝豪气皆成千古风流

  铸一副铁骨承祖国重任,军营男儿轰轰烈烈云海变幻处看日出日没称是锦绣山河送一日时光化作万载辉煌

  此联亦是张万华手笔。

  一“家”一“园”,互相呼应,便是“家园”。如果说“园”联象征性地表现出南沙官兵热爱国家和民族的强烈意识,那么,“家”联则表现了南沙官兵克服艰难、保卫国家的英雄豪迈气概。

  那么,“园”联的下联该怎么写呢?

  张万华坐在了我们面前。

  这位上校是河北秦皇岛人,中等个,魁梧身材,声音洪亮,黑枣颜色的脸上,有一对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他连这次上礁算起,从1991年开始,已先后三次上礁,在礁上生活了近两年。他多才多艺。前些年,他曾在报纸和文学刊物上发表过中短篇小说、散文和新闻作品。

  在南沙守备部队领导中,他守礁时间最长,非常了解礁堡情况和守礁官兵的心情。

  他说,南沙礁堡的建设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油毡竹棚高脚屋,第二阶段是铁皮亭式高脚屋,第三阶段才是现在的钢筋混凝土礁堡。无论是哪一代高脚屋,条件都非常艰苦。而且,南沙形势复杂。所以,大家都知道责任重大。

  我们在南沙与我海军导弹护卫舰相遇。这艘舰已经在南沙海域执行巡逻任务58天了。舰长刘秉权少校晒得黝黑。别小瞧这黝黑小个子,他上过海军的三所大学。他说:“南沙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上不会辱没祖宗,下不会愧对子孙!”他说这话的时候,站在他的前主炮边上,头向上昂着,有力地挥着手,似告诉人们,他正履行着中国海军舰长的神圣天职。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文章: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媒体“受欺负”,香港市民不答应
广告是媒体的生命线,面对强势资本,媒体要恪守公正客观压力重重。这个时候,来自社会力量的支撑就显得尤为关键。
个税起征点讨论切忌“就事论事”
关于个税起征点的讨论不能简单地判断单一的数字是否合适,而应当充分考虑个税起征点的价值和意义。
新闻专题 更多>>
“染色馒头”拷问食品安全监管
上海馒头事件,政府部门的反应很迅速。然而,监管部门为什么没有先发现?
双汇陷瘦肉精丑闻
在若干监管部门的重重围追堵截之后,“健美猪”如何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百姓的餐桌上?
日本9级强震 引发核泄漏危机、海啸
3月11日14点46分左右,日本东北宫城县北部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地震引发核泄漏和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