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一期 ->> 正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国铁路悲歌

http://www.cyol.net 记者 孙亚明 2011-04-25 15:51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中国铁路在改革的大潮中颤动。

  翻车。撞车。客车着火。买票难。乘车难。运货难。

  丁关根引咎辞职,运输部组建中辍。世人瞩目,舆论纷纭。

  丁关根勇敢地揭开了铁路改革的序幕。邓小平说:“让铁路闯一闯。”

  80年代初。

  猛烈的改革浪潮撞击着太平洋西海岸的古华夏大陆。承担着中国70%运输量的经济大动脉——铁路,仍在旧体制下沉重地运转着。

  运输收入全部上交国家,花钱再由国家调拨。这就是铁路的体制。

  35年来铁路运输量增长了12.1倍,而铁路里程只增长1.3倍,机车总功率只增长5.1倍;15000公里铁路失修,30%的机车车辆超期服役。这就是旧体制留给铁路的负担。

  主要干线上运输能力只能满足70%,上海、广州方向只能满足50%。这就是铁路的现状。

  改革大潮隆隆,开放激流滚滚。货运量在猛增,客运量在猛增。

  中国铁路何以应付这种全方位开放的局面?

  1985年,入主铁道都不久的丁关根,果敢地筹划起铁路大包干方案。它的内容是由铁道部对国家实行经济承包,铁路每年除上交5%营业税外,全部收入归自己,同时铁路在“七五”期间要使客运量增长45%,货运份增长71%,修建新线、复线、电气化铁路近万公里,铁路机车车辆方面的工业投资接近前35年国家在这方面投资的总和。

  赵紫阳、李鹏、姚依林对大包干给予肯定。邓小平说:“让铁路闯一闯。”

  1986年3月,铁道部全行业经济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出台。当时在国内并没引起注重,而外国通讯社却纷纷报道:“中国最庞大的企业,迈出了关键的一步。”“铁路承包,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工业改革。”

  确实,一个拥有320万职工,上千亿固定资产的企业,对国家实行全面承包,这不仅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上的一大壮举,在世界铁路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30多年了,中国铁路第一次遵循商品经济规律搞运输。过去人们只讲生产,不管经济效益,现在收支归自己,上上下下都得学会算帐,讲投入产出。

  体制的骤变,推动着人员素质和思想观念的更新。铁路局、工程局、机车车辆厂的局长们,再一次被迫步入高等学府。仅仅一年半,铁道部利用北方交通大学为基地,轮训了所有司局长,不合格者不任职。经济师、会计师,第一次破天荒地被摆到了重要位置。改革呼唤出它急需的新型人才、新型指挥员。

  中国铁路第一次以主人的角度,审视自己,规划自己,发展自己了。

  政治线、战备线……历史上新线建设不讲铁路部门的经济效益,由国家说了算,结果是随领导者的主观意志和政治气候变幻。

  韶山,个人迷信岁月里建设的铁路,开始时是软卧、软座,而后以棚车代客车,现在无人无货可拉。停运!通(辽)霍(林河)线,投资6亿元,建成420公里,运能2000万吨,运盘仅有1/10,不足200万吨。

  1966年至1982年建成的19条干线和14条支线,共10000公里,运量不足,运能闲置,仅1982年就亏损8.3亿元。

  东部沿海地区,工业密巢,人口集中,铁路只占1/3,运足却占全路总运量的70%还多。丁关根毅然发起“南战衡广,北战大秦,中取华东”的三大战役。要扭转被动局面,从限制型运输向适应型过渡。

  仅仅两年半,大包干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机车平均走行公里(也可以说是铁路工作i量)比1985年前7年,年均增长24%。这是中国铁路史上前所未有的效益。

  然而,尽管大包干挖掘出巨大的潜力,同时,也诱发出潜在和新生的矛盾激化。人们开始反思、探究,寻求新的出路。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文章: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临时校规”是育人还是毁人
爱因斯坦曾说: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年轻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
茅台镇打砸合法商铺该如何定性
一些官员动辄滥用职权,明明涉嫌犯罪,因没人较真,结果被他们以违反群众工作纪律之类的理由蒙混过去。
新闻专题 更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2011年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0周年华诞。90载艰苦卓绝,90载荣耀辉煌。
2011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把大运会还给大学生,让体育回归体育,是国人对深圳大运会的独特期许。
本·拉登被击毙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