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一期 ->> 正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生命的支柱——张海迪之歌

http://www.cyol.net 郭梅尼 徐家良 2011-04-25 15:43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来到张海迪的家,我们急切地想见到这个保尔式的姑娘。尽管我们读过她许多感人的事迹,但她毕竟是个三分之二躯体都已失去知觉的人。这样的人怎样生活呢?

  张海迪从小患脊髓血管瘤,脊椎动过四次大手术。现在,第二胸椎以下已失去知觉,脊椎严重弯曲变形,根本不能支撑身体,全靠胳膊支在轮椅的扶手上。但是,这个瘫痪的身躯里,有一根坚强的生命支柱。这支柱,支持这个病残青年在无情的现实中奋斗;这支柱,支持这个从小不会走路的姑娘,开拓出了一条广阔的生活道路;这支柱,支持这残存的三分之一尚有活力的身躯,发射出光和热。

  这根生命的支柱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它是否经历过挫折和打击?它是怎样经受一场场考验成为一根不倒的支柱呢?

  能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他自己本身也是幸福的。我想做这样的人

  一九七〇年春天,海迪的父亲带领知青下乡插队,全家都随着从济南来到山东莘县十八里铺公社尚楼大队落户。村子里有个叫孟方的孩子常常躲在玲玲(海迪的小名)的窗户洞上看,轻声问道:“玲玲姐,你老呆在家里看书,闷吧?”一会儿,他抓来个小虫,说:“玲玲姐,它会磕头,你玩吧。”一会儿又摸出一个鸡蛋,说:“这是俺妈给俺煮的,你吃吧。”多么可爱的孩子啊,玲玲和小孟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一天,小孟方翻着白眼,口吐白沫,脖子向后挺着。玲玲忙对孟方的妈妈说:“大婶,快,快送医院。”可是,医院离村子还有二十里啊!

  呆会儿,玲玲听见惨痛的哭声,一怔:“呀,不会是小孟方吧?!……不,不会的,他还会来叫我玲玲姐,还会给我捉磕头虫的……”

  “玲玲,孟方死了,孟方死了……”

  真的?这是真的!姑娘的心冰凉了!

  ……

  晚上,玲玲在煤油灯下写日记。她写道:“我要学医,我要为你们减少痛苦,不让村里再出现小孟方这样的悲剧……”

  于是,玲玲开始学针灸。找她扎针看病的人很多,最难忘的是耿其元大爷。

  耿其元大爷并不是尚楼人。因为患脑血栓,瘫痪三年,老伴去世后,丢下三个儿子,两个还很小,家里全靠大爷照顾。老人一瘫痪,家里惨不忍睹。玲玲急切地想帮助老人解除痛苦,一次次地给大爷扎针治疗。

  一天,耿大爷又来了,玲玲精心的给他扎着。扎完针,又弯下身子细心地帮大爷扎好腿带,系上鞋带。耿大爷感激地不知说什么好,只是笑着。

  “大爷,你站起来试试,试试……”

  老人不敢相信,哆哆嗦嗦地想站又怕站。慢慢地,慢慢地,他站起来了!

  “走,超前走一步,走一步。”玲玲压住快要跳出来的心,鼓励着。

  老人抬起了腿,朝前挪了一步,又一步,嘴里喃喃着:“那个——行!那个——行!”

  他会走了!他真的会走了!

  玲玲的心在颤,在抖,在唱啊!就是这小小的银针,就是这病残的身体,真的能帮助瘫痪的人站起来了。幸福,这就是幸福啊!

  玲玲第一次懂得了,给别人带来幸福,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她在日记中写道:“记得马克思说过,能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他自己本身也是幸福的。我想做这样的人。”

  玲玲给耿大爷治好病的消息,在五里三乡传开了。找玲玲治病的人越来越多,一天总有五十多人,排子车,自行车在她的院子门口,黑压压一片。

  一九七三年春,玲玲要随父母搬到莘县城里去了。清晨,队里备了四辆大车,全村的人都围在车队两旁,送行的队伍拉得老长老长。玲玲有满腹的话,可是啥也说不出来。啥也看不见了。泪水模糊了她的眼睛,泪水哽住了她的喉咙。她的心在呼唤着:乡亲们,是你们哺育了我,我是吃着你们的乳汁长大的。是你们那一颗颗纯朴的心,使我这个被病痛折磨的残疾青年,饱尝了人间的温暖;是你们教育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懂得了生活的意义;是你们给了我生活的力量。在你们中间,我感到自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战胜消极悲观,你就是生活的强者

  海迪离开了尚楼那欢腾紧张的生活,周围的朋友们,有的升学了,有的被招工,许多人都走了。她常常关在小屋子里,感到孤独和寂寞。

  不行,必须开辟一条生活的新路。

  ——她开始画画。她画了一幅美丽的素描,一个朋友看见了,说:“画家要一手拿调色板,一手画笔,你离开了胳膊的支撑坐都坐不稳,怎么能画画呢!”此路不通。

  ——她又学音乐。不久她就能弹出一手好琵琶,一位阿姨摇头说:“拿见过演员坐在轮椅上台演奏的!”又是一瓢凉水。

  她四处报告,四处写信,要求工作。但是,一次次都被回绝了。

  为了找工作,她遭冷遇,受歧视;为了找工作,她恳求,她呼吁。可是,这一点点要求也得不到满足。这撕心裂肺的痛苦,超过任何一次大手术。

  如果不能给社会做贡献,还不如减少对社会的负担。乘着父母到聊城出差时,她服了大量的安眠药……

  “亲爱的爸爸妈妈,女儿就要离开你们了。当我要离开你们的时候,心里是多么难过啊……

  “我深深懂得,一个热爱生活的姑娘,活着是多么好啊!但是,疾病使我失去了这一切权力。我不愿做一个沸腾生活的旁观者,而要和别人一样,做一个社会主义的建设者。……

  “爸爸妈妈,请原谅我吧……”

  海迪躺在床上,脑子里掀起了万顷波涛……

  她想起了保尔在海滨公园自杀的情景。……假如那扳机一扣,就不再会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了……保尔战胜了。

  社会给我那么多温暖,人民给了我那么多厚爱,我就这样离去了吗?……尚楼三年,我不是也做了一些有用的事情吗?乡亲们需要我,我还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不,不,我不能死!我还要活着!我还有一双手,我要利用它辟开那荆棘丛生的生活道路。

  “来人啊,救救我,我还年轻,我还有用,我要活着……我错了,快了救我……”海迪呼喊着。

  回忆起这段往事,海迪对我们说:“也许有人认为,这是不光彩的事吧。但是,我不把它看成是我的耻辱,相反,我认为是我的胜利。这说明我经住了考验。”喘了口气,海迪接着说:“说实在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不知道看过多少遍,它无数次地给了我生活的力量和信心。但是,对我人生道路影响最大的,还是保尔在海滨公园打算自杀这一场。我认为,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能够战胜这种消极悲观因素,重新振奋起来,更深刻地认识了人生的意义,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对啊。不排除杂质,又怎么能炼出纯钢呢!

  稍稍平息了激动的心情,海迪又说:“在人生的道路上,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人们遇到困难时,出现一些消极的想法和做法是很自然的。但是,就看你能不能战胜它,战胜了,你就是英雄,就是生活的强者。”

  后来,海迪被分配到城关医院工作,她是多么高兴啊。因为高位截瘫,她大小便都不能控制。为了坚持工作,她白天不喝水,不吃流质食物。夏天干渴得嗓子冒烟,她也忍耐着。给病人扎针时,胳膊不能支撑,脊椎一天天变形,弯曲得更厉害了。肋间神经疼,折磨得她必须服用大量的止疼片才能坚持工作。有人不解地说:“嗨,整天拖着病残的身子,这么干,一个月才挣二十五块钱,何苦呢!”

  海迪对我们说:“美国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说,倘若我能看见三天,那么,用眼睛去观察到的该是一幅多么美丽的景象啊。但是,那些视力健全的人,对此视而不见,他们认为,世界上的一切五彩缤纷的壮观景色,都是理所当然的。她讲得多么好啊!就象有些天天工作的人,他们习以为常,并不珍惜自己工作的权利。能为社会,为人民做点事,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幸福!”

  一九八一年十月,海迪因为长年服用大量止疼片,药物中毒,间歇停止呼吸一小时五十分,几天昏迷不醒。第五天她醒过来时,看见妈妈和妹妹坐在床边,高兴极了。“我还活着。”她用微弱的声音对妹妹说,“我不想死,我还有好多事要干呢!”

  突然,她发现对面床上放着许多对大脑有抑制作用的药,生气地喊起来:“我不要,我不要,这都是破坏记忆力的。我的身体已经残废了,大脑再坏了,拿什么为人民做事情呢!”

  一会儿,海迪又昏迷过去了。她断断续续地说着胡话:

  “妈妈,我的书别弄乱了……”

  “别打搅我,别说话,我已经背了几个单词了……”

  第二天,海迪完全清醒了。她急忙要过纸和笔,手颤抖着,歪歪扭扭地写下了六个大字:“生命之树常青!”

  “太好了,我还能写字,我还能工作。我还能回到岗位上去给人民做点事情。”

  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吸取生命的养料

  青年们十分佩服,海迪三分之二的躯体病残了,没进过一天学校,却学得了丰富的知识,学习了英、日、德、世界语,甚至还翻译了十三万字的英文小说。一九八一年参加高考预选,竟取得了四百三十六分的好成绩。她是怎样学习的呢?

  海迪有个朋友,因考不上大学而懊丧,海迪鼓励她说:“成才不一定进有围墙的大学,社会大学的门时刻敞开着的。”你可知道,就是这一点认识,海迪是经历了多少痛苦的磨难才得出来的啊!

  从五岁起,海迪就瘫痪在家,不能上学。学校、老师和书包,紧紧地吸引着这颗幼小的心灵。她爱听小朋友们讲在学校学习的故事,爱学唱老师教的新歌,她梦见自己背着小书包和小朋友们一起走进了课堂。

  但是,多年过去了,玲玲还是没有跨进学校的大门。她一惊人的毅力,在床上自学了汉语拼音,学会了查字典、读书、看报、写文章。书,给了她知识,给了她力量,使这个寸步难行的姑娘插上了翅膀,在彩色缤纷的世界上翱翔。她在日记中写道:“大脑需要营养,除了生理上需要血液的供应,在精神上还需要广博的知识去营养,否则,还是一个‘低能儿’。而我们青年一代如果不努力,出现‘低能儿’的可能性是有的,那便是一些不学无术的寄生虫。”

  在城关医院工作时,有位老同志拿了一瓶进口药,请她翻译一下英文说明书,海迪笑了:“我连学校的门都没有进过,怎么懂得英语呢?”

  老同志失望地走了,海迪想:不懂,不懂为什么不能学呢?学会了英语,不是能做更多的事情了吗?

  但是,海迪从来没接触过外语,又没有老师教,完全靠自己自学,实在太困难了。开始背单词,她怎么也记不住。

  “study,这不就是五个字母吗?为什么背了三天还是默写错了?唉,没上过学的人就是不行啊!”

  她一抬头,看见墙上挂着一幅居里夫人的像,那双蓝色的眼睛仿佛在说:孩子,坚持下去!我们必须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力。

  “别人有学校,我又笨办法。”study study……她一连写了几百遍,终于默写对了。就是从这种笨办法开始,她终于翻译处了十三万字的小说《海边诊所》。在学习的征途中,她的练习本足足有二尺高,上面密密麻麻布满了海迪磨练的笔迹。每当她艰难地读完一本英语书时,她都要高兴的欢呼,有时把书扔上房顶:“我胜利了!”妹妹说:“别叫了,象个狂人似的。”海迪笑着说:“我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精力才学到这点知识,怎么能不高兴呢!”

  自学容易,坚持难。对海迪这样的人,坚持就更难了。

  动了第四次大手术后,海迪疼得无法忍受,她咬着被单在颤抖,朋友们心疼地说:“海迪,你哭吧,哭出声来就好受了。”但是,稍稍平静后,海迪却央求说:“让我看看书吧。”

  她只能仰卧着,脖子不能朝左,也不能朝右,稍稍一动,都会揪心地疼。

  “拿镜子来,放在床头柜上,……替我翻开枕头边的那本《英语九百句》。”

  镜子放着光。海迪通过镜子的反照,学着《英语九百句》。周围的亲人和朋友,被感动得流下了热泪。用什么语言去赞颂她呢?还是用海迪自己的话说:

  “只要心在跳动,我就要努力学习和工作,顽强地与疾病抗争,相信我是一个胜利者。用生命的火花去照亮通往未来的征程。”

  回忆起这段故事,海迪低声对我们说:“我早有思想准备,将来有一天我全身瘫痪了,我要学习保尔那样继续学习和工作。那时,英语不是可以帮助我翻译点东西,奉献给人民吗?”讲到这里,海迪的眼里闪着光芒。她说:“一个人能发挥作用,能把学到的知识奉献给人民,就是最大的欢乐啊!”

  源泉找到了,她的惊人的事业心,远比她惊人的毅力更加伟大。正是这种事业心,使她产生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

  海迪对我们说:“我要向海伦说的那样,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吸取使生命之树常青的养料。”

  今天,张海迪的事迹正传遍祖国大地,深入青年的心。青年们将从她身上汲取精神养料,树立起自己坚强的人生支柱。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临时校规”是育人还是毁人
爱因斯坦曾说: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年轻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
茅台镇打砸合法商铺该如何定性
一些官员动辄滥用职权,明明涉嫌犯罪,因没人较真,结果被他们以违反群众工作纪律之类的理由蒙混过去。
新闻专题 更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2011年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0周年华诞。90载艰苦卓绝,90载荣耀辉煌。
2011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把大运会还给大学生,让体育回归体育,是国人对深圳大运会的独特期许。
本·拉登被击毙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