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一期 ->> 正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第三次解放——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考察报告

http://www.cyol.net 记者 张建伟 梁长春 卢跃刚 2011-04-25 15:47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1

  一个农民进城了。城里没他的户口,没他的家和住房。他和城市唯一的联系只有他脚上的那双“解放鞋”,那种鞋是城里生产的,但多年来,只有农民穿。

  城里人立刻感受到这种农民进城的规模和能量。根本不是一个,而是起码等于两个上海市人口的2000多万壮劳力进了城。他们来抢城里人的饭碗?

  各种系统都发出了警告信号:公路铁路交通吃紧,社区管理治安告急,计划生育工作者也在疾呼:“他们在城里生孩子,谁管?” 

  但那个农民和城里人的感觉不一样。他觉得他时时处处被管着:出村前有红头文件限制他,在路上有城里派出的人堵他截他,进了城又有人劝说他后退甚至强迫他返乡。

  他倔强地走自己的路。他不是一个人。他在1989年掀起了民工潮,此后年年潮起,任它是非曲直,众口汹汹,不能遏止。

  他只是个农民。他感受到城市待他的不公平,但他回头看看,没有退路,于是这不公平的城市就成了他命定的选择。不给他户口,他不在乎,不分他住房,他搭工棚栖身,没有城里人有的福利待遇,他不抱怨,甚至没有劳动保护和保险,他都认了。他只要一份城里的工作,一份不同于土里刨食吃的“官赏”,只要有这两样东西,他就知足。

  他绝没意识到他是个穿着“解放鞋”的城市“解放者”,从农村走向城市,他已经走动出一个农民的真理。

农民的真理

  2

  有三首民谣款款诉说着那个农民朴素的真理。

  第一首很像一幅“农民闲懒图”:“三个月种田,一个月过年,八个月耍钱。”

  第二首很像一幅“农民流动打工图”:“农民穷汉,洗脚上田,叫声阿乡,进城挣钱。”

  第三首是一幅“农民致富欢乐图”:“一年换衣裳。两年盖新房。三年奔小康。”

  那个农民在三幅图景中走动着。

  他在第一图中求生存。他一点也不嫩。据统计,进入80年代以来,中国的农业连年丰收。这正是他——中国9亿农民中的一个——精细地耕种着他仅有的一亩三分地的结果。为了降低投入,他不使机械,甚至不用畜力,春种秋收,三月足矣。在这三个月有效劳动的每一小时,他的劳动生产率并不低。但他的确很闲:每年赋闲8个月。这就是说,9亿农民,4亿多劳力,每人每年白白扔掉了240个劳动日!这里的含义,农民自己最消楚:即使在现有的科技水平不变、现有的机械动力能量不增加的情况下,耕种那14多亿亩耕地,劳动力出现大量剩余是无可置疑的。

  他在第二图、第三图中求发展。“剩余”走进了城市。他不明白,城里也有失业,为什么竞有他可干的活,甚至能当工人吃“官赏”,他于是知足,拼命干,整天累巴巴乐颠颠,每个月都能“刷刷”地点票子,少则几百,多则两千。而他在乡下,一年到头,汗珠摔八瓣,也挣不到在城里一个月挣到的钱哩!他换新衣,盖新房,娶媳妇,奔小康,总算尝了点富裕的滋味。

  一要生存,二要发展——不是别的,而是这两个再朴素不过的真理推动着民工潮。

  真理,那是一种经历过狂风暴雨以后仍然不可遏制地屹立在那里的东西。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文章: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临时校规”是育人还是毁人
爱因斯坦曾说: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年轻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
茅台镇打砸合法商铺该如何定性
一些官员动辄滥用职权,明明涉嫌犯罪,因没人较真,结果被他们以违反群众工作纪律之类的理由蒙混过去。
新闻专题 更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2011年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0周年华诞。90载艰苦卓绝,90载荣耀辉煌。
2011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把大运会还给大学生,让体育回归体育,是国人对深圳大运会的独特期许。
本·拉登被击毙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