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一期 ->> 正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正确认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http://www.cyol.net 本报评论员 2011-04-25 15:35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当前,关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议论纷纭。这件事,不仅直接关系到百万知识青年的利益和前途,而且牵动千家万户,影响整个社会。为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充分调动知识青年和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正确地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极为重要。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五十年代中,随着城市人口的迅速增加和教育事业的普及发展,中小学毕业生的数量急剧上升。由于城市工业和其它行业还没有能力全部吸收不能继续升学的城市知识青年,为了使青年们能各得其所,除了鼓励来自农村的青年回乡参加生产和工作以外,开始动员一部分城市青年去农村和边疆,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这说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定阶段的产物。直到文化大革命前,由于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正确方针,上山下乡工作中尽管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之处,但没有产生什么大的问题。文化大革命之后,城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规模迅速扩大,甚至出现了“连锅端”的现象。这显然是不正常的。究其原因,一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国民经济长期发展迟缓,以至走到崩溃的边缘,城市各行各业能够吸收的人很少。二是由于他们全盘否定教育战线的十七年,大肆砍杀各类高等学校,使大学招生人数大大下降,同时又无视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强行禁止中学毕业生直接上大学。这样一来,大部分城市知识青年,除了上山下乡,没有其他出路。可以说,这些年上山下乡的异常状况,主要是林彪、“四人帮”推行假左真右路线、破坏工农业生产和教育事业的结果。消除林彪、“四人帮”带给上山下乡工作的恶劣后果,需要花很大的力气。

  从长远来看,随着四个现代化的逐步实现,随着社会劳动力结构的变化,我国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将会招收愈来愈多的青年入学,城市各行业、各部门将会容纳愈来愈多的青年就业,上山下乡的人数就必将愈来愈少,以至最后不搞现在这祥的上山下乡。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很快就做到。从当前的趋势看,还会有一部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范围、规模、政策和做法将会有调整和改变。在这个时候,深入揭批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上山下乡的罪行,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分清路线是非,解决好同上山下乡有关的认识问题,是十分必要的。

  正确估计十年来的上山下乡

  应当怎样看待十年来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成绩呢?我们认为,这些年来,百万知识青年怀着高昂的革命热情,离别城市,离别亲人,奔赴农村、山区和边疆,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以顽强的意志和坚韧的毅力,长期坚持在农业生产第一线,表现了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忠诚,表现了高度的社会主义觉悟。他们分担了林彪、“四人帮”给我们国家造成的很大一部分困难。他们在移风易俗、改造社会的过程中,在农业学大寨的过程中,在传播文化知识、开展并学习种田的过程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为保卫伟大祖国的边疆,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中的许多人,克服了生活、劳动、学习等方面的困难,经受了三大革命斗争实践的艰苦磨炼,增长了才干,茁壮地成长起来。这些都是应当肯定也必须肯定的。

  但是,充分肯定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的热情和贡献,并不等于可以掩盖上山下乡的真实情况,不去揭露和解决“四人帮”一伙在这方面制造的许多严重的问题。在这伙政治骗子猖撅横行的时候,他们控制的舆论工具,大肆鼓噪什么“伟大的革命运动”、“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什么“根本的战略措施”、必须永远坚持的“方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被他们说得玄乎极了。然而,就是在这些大话、空话、狠话的掩盖下,林彪、“四人帮”一面把无数知识青年的革命激情和他们作出的重大贡献记在自己的帐上,大拼政治资本;一面竭力通过这个渠道,搜罗和培植张铁生之流等一小撮党羽、走卒,教唆、煽动他们去攻击各级党、政、军领导干部,进行篡党夺权的罪恶活动。就是在这些大话、空话、假话的掩盖下,林彪、“四人帮”把上山下乡搞成一个谁也碰不得的“禁区”。他们不仅人为地制造了许多本来完全可以避免的矛盾,而且拼命反对毛主席关于统筹解决知识青年问题的指示,阻挠和破坏有关政策和措施的落实,致使许多本来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合理的解决。其结果是,多数知识青年生活不能自给,不少人婚姻、住房、疾病等问题无法解决,很多地方缺少学习政治和文化科学知识的起码条件,弄得许多知识青年消极低沉,群众怨声载道。就是在这些大话、空话、狠话的掩盖下,林彪、“四人帮”猖狂践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混进知识青年战线和基层干部队伍中的少数坏人,肆无忌惮地乘机谋取私利。他们侵吞和挥霍知识青年工作经费,收受贿赂,勒索礼物,大发“知青财”,他们压制知识青年的民主权利,以泄私愤,摧残知识青年的身心健康,以遂私欲;他们利用窃取的决定知识青年抽调去留的大权,搞交易,做买卖,“掉包”顶替,安插亲信,使“走后门”等不正之风盛行。这种种腐朽可恶的现象,极大地毒化了社会风气,腐蚀了一部分青年的思想意识,诱感甚至胁迫其中极少数无知的人走上了邪路。总之,林彪、“四人帮”对经济、教育、作风等方面的破坏极其恶劣,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个问题上得到了集中的反映。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估计。现在,充分地揭露这些问题,积极、妥善地加以解决,不仅是无数知识青年的愿望,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也是继续做好上山下乡工作的前提。每一个对人民事业有点责任心的同志,每一个对青年有点阶级感情的同志,怎么能再让林彪、“四人帮”假左真右的那一套禁锢住自己的头脑,束缚住自己的手脚呢?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媒体“受欺负”,香港市民不答应
广告是媒体的生命线,面对强势资本,媒体要恪守公正客观压力重重。这个时候,来自社会力量的支撑就显得尤为关键。
个税起征点讨论切忌“就事论事”
关于个税起征点的讨论不能简单地判断单一的数字是否合适,而应当充分考虑个税起征点的价值和意义。
新闻专题 更多>>
“染色馒头”拷问食品安全监管
上海馒头事件,政府部门的反应很迅速。然而,监管部门为什么没有先发现?
双汇陷瘦肉精丑闻
在若干监管部门的重重围追堵截之后,“健美猪”如何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百姓的餐桌上?
日本9级强震 引发核泄漏危机、海啸
3月11日14点46分左右,日本东北宫城县北部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地震引发核泄漏和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