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一期 ->> 正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公开的新闻内幕——记者团西北之行日记

http://www.cyol.net 记者 王安 2011-04-25 15:36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首都十几家新闻单位结伴的一个记者团近日将到达兰州,结束40多天的西北派行。此文记述的是这支记者团以及它的牵头者——中国广告报西北记者站的故事。虽然这类事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人们却掩口不提,其间有什么“猫儿腻”?

  6月4日

  有一个记者团,说是什么笔会,大西北转一圈,吃住行全管——这美差摊给了我。我去取飞西安的机票。中国广告报西北记者站的张东升握住我的手,话带着甜音:“怎么样,二十多天没问题吧?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还请多帮忙。”

  “好说,扛包提箱的事只管叫我。”

  6月6日

  凌晨一点到西安,住小寨饭店。

  上午去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接待室里挂着一片锦旗和奖状。双方互通姓名后,厂方介绍情况,下午参观。这是个技术密集型的企业,贴墙纸防火地毯日本冷风机,相当现代化。

  晚上逛西安夜市。中国广告报西北记者站记者张波说:“我干新闻时间不长,可总觉得这样干不对味。”他是指由企业摊钱请新闻单位采访。

  我是第一次参加记者团,这类事还没想透。实业界与新闻界相互融通,也许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过,记者团难出好稿,这倒早有所闻。回到饭店,我给报社发了封信,说:“我好象入了个套子。”

  6月7日

  老吕离团走了。我一直以为他是中央电视台的,现在才听说他是某学院电教室的。他带的录相机是租的,一天要100元。拍不了片子,也拖不起,只好走了。这样,记者团只剩11个人了。

  去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的检波器分厂,还是老一套:介绍情况,参观车间食堂宿舍幼儿园,座谈照相吃饭上车回饭店。

  又是一天。回想起来,好象只是贴墙纸防火地毯日本冷风机。今儿的厂与昨儿的厂,与明儿的后儿的什么厂(明天干什么我还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比如党政关系,介绍得都不错,写哪个厂都行。可眼下我为什么要采访这个厂?很明白,跟了团,跟了饭票走。

  6月8日

  厂家派车拉我们游了半坡遗址、兵马俑和华清池。

  下午看到一份协议书,主要内容是:甲方(中国广告报西北记者站)保证按乙方要求的报纸(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机械报)的上稿质量,乙方(甘肃天水长城电工合金材料厂)在5 月15 日前汇款5000 元到甲方银行账户,如甲方没按协议办,全部退款。

  我总惦着协议书的事,以致当听到一则电视广告“……可以赊购”时,我马上想到我自己:我正在赊吃赊住赊玩呢!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文章: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临时校规”是育人还是毁人
爱因斯坦曾说: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年轻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
茅台镇打砸合法商铺该如何定性
一些官员动辄滥用职权,明明涉嫌犯罪,因没人较真,结果被他们以违反群众工作纪律之类的理由蒙混过去。
新闻专题 更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2011年7月,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0周年华诞。90载艰苦卓绝,90载荣耀辉煌。
2011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把大运会还给大学生,让体育回归体育,是国人对深圳大运会的独特期许。
本·拉登被击毙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日宣布,“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在美军当天的军事行动中被击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