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一期 ->> 正文
分享到:

“永不走路,永不摔跤”

http://www.cyol.net 阎长贵 2011-04-25 15:33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华君武同志在《无题》的漫画(见1962年8月4日《 光明日报》)中,画了一个不倒翁,并在它身上写着“永不走路,永不摔跤”,大概这八个字就是不倒翁先生的处世方针。我觉得,这虽然是一幅漫画,但实实在在是我们生活中一些人的惟妙惟肖的画象。照他们看来,“出头的椽子先烂” ,因此,人在世上最聪明的办法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与世无争,——从而保证一辈子平安无事,什么错误也不发生。

  大概这些人也知道,人类是从猿进化而来的。猿学会用两条腿直立走路,学会用两手操作工具,这是猿变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而达到这一步,猿是经过了摔跤、甚至“牺性”的艰难,缓慢的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些“聪明”的猿,为了不摔跤,照旧用四肢爬,甚至还讥笑那些学走路摔了跤的猿。然而那些不怕摔跤的“愚蠢”猿,经过亿万次的摔跤,却变成了人——最高级的“万物之灵”。这样说来,我们人类倒是应当感谢那些不怕摔跤的猿呢!

  猿变人的过程,我们今天不可能看到了。但是我们在婴儿学走路的过程中还是可以领悟到这样一条规律,正如马克思所说:“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能学会走路”。

  其实,何尝学习走路是如此呢,学习各项工作(工业、农业、服务行业、科学研究)也莫不如此。只要工作,就可能犯错误受挫折;谁要是怕犯错误和怕受挫折,不敢做工作,那么这样的人也就永远不会很好地工作。人们正是“吃一堑、长一智”,接受了错误和挫折的教训 ,而逐浙变得聪明起来。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这样说,人们在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也就是所犯错误的总和。当然,我们提倡不怕犯错误,并不是对人民事业采取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在工作中一举一动都应当从人民利益和党的利益出发。只要我们真正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坚持按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就一定可以避免犯方向性的错误;即使错误已经产生了,也一定能够迅速纠正错误。总之,错误不应当成为我们的包袱而阻碍我们前进。

  有些人以为不做工作,就不会犯错误,就不会受到批评,殊不知,不做工作本身就是最大的错误,它同在工作过程中过程中所犯的错误性质不同,一个是革命而走倒退的道路,一个是在前进中暂时遇到波折。因此,我们应当首先反对不积极工作而坐享其成的人。至于有些人,在前进的道路上由于犯了比较严重的错误,组织上和同志们为了帮助他很好地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而给予他必要的批评甚至处分,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他不应当因此惊惶失措起来。犯了错误而挨了批评或者受了处分之后,不仅没有消极起来,而是更加积极起来,应该说,这样的同志才是真正具有革命觉悟的好同志。

  “出头的椽子先烂”,是事实.但不是生活的真理。在生活中我们应当学习那些“出头的椽子”——即走在生活前头的人。他们忍辱负重,披荆斩棘,勇敢地为大家开辟前进的道路;他们在前进中即使犯了错误(他们在从事前人从未做过的事业,因此他们在工作中犯错误的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但是他们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他们使错误成为正确的先导,变失败为成功之母,——他们这种勇敢追求真理的精神,毫无疑问,也应当得到肯定,受到尊敬。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分享到:
更多图片更多>>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不能抹杀商品房的保障功能
然而综观世界各国的住房领域,“商品(市场性)”与“保障(公共性)”存在着密不可分的相互关系。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下的囚徒困境
人们总是喜欢免费午餐,这是因为理性的人总是希望别人替自己付钱,除非制度规则使得他们无法这样做。
新闻专题 更多>>
致青春——2012伦敦奥运专题
2012年伦敦奥运会7月27日到8月12日举行,比赛项目26项,总计300个小项比赛。
我的青春故事
为了助青少年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我的青春故事”励志教育活动举行。
庆祝香港回归15周年
从这个城市15年来巨细变迁中体现出的恒定价值,不仅属于香港,更属于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