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第一期 ->> 正文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我们的口号是祖国富强人民富裕

http://www.cyol.net 2011-04-25 15:30 中青报订阅 收藏本页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政策,归纳到一点,就是为了祖国富强,人民富裕。党的政策之空前深入人心及其在实践中的巨大成功表明:今天,祖国富强,人民富裕,是广大群众包括青年一代的政治热情和创造智慧的最有力的口号。

  祖国富强,人民富裕,是不可分割的,人民的富裕离不开祖国的富强。没有整个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没有日益增长的物质财富,人民就不可有富裕的生活。谁也不能想象,在十分贫弱的国度中广大人民会生活得十分富足。当然,祖国的富强归根到底要体现在人民的富裕上。不在生产发展的前提下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就不能充分、持久地动员广大群众为强大的国家而奋斗。因此,把人民富裕同祖国富强联系割裂开来,而又把人民富裕仅仅理解为个人眼前生活得好,提出不切实际的过高的消费要求,甚至不顾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假改革之名打国家的主意,千方百计为个人和小单位多捞钱,这样的认识和行为是完全错误的。

  我国有十亿人口,由于历史原因,劳动生产率和科学技术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在这样的基础上,要使祖国富强起来,使人民富裕起来,是一件难而又难的事情。这就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我们青年一代,具有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而奋斗献身的精神。说到奋斗献身,过去我们往往有一种片面的理解,就是把它同合理的改善生活对立起来,似乎只有粗茶淡饭、破衣比敝履,过类似苦行僧式的生活才算够格;吃得好一点,穿得好一点,无论如何也不行。这是不对的。现在深圳的生活水平较之内地要明显地高一些,但深圳的人民和青年却在一片荒野上,为特区建设不断创造引人注目的高效率、高速度,能说他们没有奋斗献身的精神吗?我们所说的奋斗献身,就是在现有的条件下,在自己的岗位上,英勇劳动,勤奋学习,决不吝惜自己的汗水和心血,一往无前地向着祖国富强、人民富裕的目标拼搏前进。这种奋斗献身的精神任何时候都需要发扬,今天的青年尤其需要发扬。同它相对立的那种一遇困难就畏缩,一遇挫折就回头,或者只向往安逸舒适的生活而不愿付出难苦的劳动,甚至为满足过高的消费欲望而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种思想和行为,则是广大青年应当唾弃的。

  祖国富强,人民富裕,这是多少年来无数志士仁人、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献身的理由。然而,只有在今天,在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这个理想的实现才终于具备了现实的可能性。翻两番和经济体制改革,就是把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的可靠的实际步骤。新一代的青年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和光荣。难道我们能够辜负历史的重托和时代的要求吗?难道我们能够愧对为这个理想洒尽热血的无数英烈吗?我们的回答只能是:投身改革,投身四化,不断奋斗,拼搏,开拓,进取;祖国富强,人民富裕,永远是我们的行动口号。

  我要微评《中国青年报》60篇经典报道

【责任编辑:陈思蓉】

相关文章:

分享家:Addthis中文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或在视频窗口中有“中青在线LOGO”标识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首页热点
评论推荐 更多>>
媒体“受欺负”,香港市民不答应
广告是媒体的生命线,面对强势资本,媒体要恪守公正客观压力重重。这个时候,来自社会力量的支撑就显得尤为关键。
个税起征点讨论切忌“就事论事”
关于个税起征点的讨论不能简单地判断单一的数字是否合适,而应当充分考虑个税起征点的价值和意义。
新闻专题 更多>>
“染色馒头”拷问食品安全监管
上海馒头事件,政府部门的反应很迅速。然而,监管部门为什么没有先发现?
双汇陷瘦肉精丑闻
在若干监管部门的重重围追堵截之后,“健美猪”如何堂而皇之地出现在百姓的餐桌上?
日本9级强震 引发核泄漏危机、海啸
3月11日14点46分左右,日本东北宫城县北部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地震引发核泄漏和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