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播报 | 中国青年报 | 网上文摘 | 新闻专题 | 新闻图片 | 青年参考 | 青年时讯   
   首页->>中青在线新闻->>网上文摘

高升糖指数食品增加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http://www.cyol.net 2009-06-29

   新华网耶路撒冷6月28日电(记者邓玉山 耿学鹏)  以色列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大量食用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影响正常的血管功能,从而增加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升糖指数又称糖生成指数,用于衡量糖类对血糖量的影响。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在人体内迅速转化成葡萄糖,并在短时间内引起血糖快速上升。这类食品包括脆玉米片、烤土豆、白面包等。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心脏病学院周刊》上报告说,他们以56名超重或肥胖的男性为对象,就水、葡萄糖、脆玉米片和高纤维谷物食品对人体血糖和正常血管功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被测试者分为4组,在一个月内分别食用上述食品。他们在受试前血管功能的情况基本一致,且身体基本健康。

  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受试者血糖和血管功能后发现,受试者食用相应食品后,除了喝水的一组,其他3组人的上臂动脉功能均出现下降,其中食用葡萄糖和脆玉米片的受试者的上臂动脉功能下降尤为明显。此外,这两组人在进食较长时间后,体内的血糖量仍维持较高水平。研究人员指出,葡萄糖和脆玉米片都是高升糖指数食品,而高纤维谷物则属于中等升糖指数食品。

  研究人员解释说,食用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导致动脉扩张,动脉血管壁的突然扩张可能导致血管内壁暂时性功能失调,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包括降低血管弹性,从而增加患心脏疾病和因心脏疾病而猝死的风险。

  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应尽量避免食用高升糖指数的食物,而多食用燕麦、蔬菜、水果、豆类和坚果等低升糖指数食物。在此基础上,辅以每天至少半小时的锻炼效果更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