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播报 | 中国青年报 | 网上文摘 | 新闻专题 | 新闻图片 | 青年参考 | 青年时讯    
首页->>中青在线新闻->>网上文摘
科学家再次证实食糖过多对健康无益
http://www.cyol.net 2007-11-19 12:29:20

  一项对实验小鼠和人体培植细胞的最新研究显示,进食过多的果糖和葡萄糖,将会关闭人体内调节睾丸激素和雌激素水平的基因。这一发现再次证实,人们应多吃复合碳水化合物,尽量避免过多糖分摄入。该项成果发表在本月出版的《临床调查》期刊上。

  葡萄糖和果糖在肝脏中进行代谢。果糖则是甜味饮料、糖浆和低脂肪食品的常用原料。肝脏中有过多的糖时,肝脏就把糖转化为脂肪。科学家利用小鼠模型和人体培植肝细胞发现,脂肪的增加导致一个称为SHBG(性激素结合球蛋白)基因的关闭,从而降低了血液中SHBG蛋白的含量。SHBG蛋白对控制人体睾丸激素和雌激素水平起着关键作用。

  如果SHBG蛋白不足,身体内就会释放更多的睾丸激素和雌激素,对于肥胖妇女来说,这将增加诱发痤疮、不育症、多囊性卵巢癌以及子宫癌的风险。SHBG蛋白含量异常也会扰乱雌激素和睾丸激素之间的微妙平衡,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妇女。

  医学上一般通过对血液中SHBG水平的衡量来确定病人的游离睾丸激素水平,这是诊断荷尔蒙失调的关键指标。SHBG水平也被用于衡量患有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也发现,由于不当膳食引起的SHBG水平下降,意味着肝脏代谢失调,这需要累计相当的时间才会出现相关症状。研究人员称,随着这项新的认识,现在他们就可以利用SHBG作为生物标记,来监测相关症状出现前的肝功能情况,也可以用它来确定改善肝脏代谢状态的膳食干预和辅助药物的成效。

  这项发现还澄清了以前胰岛素过多导致SHBG下降的假设。这种假设源自对体重超重者的观察,具有糖尿病征兆的人普遍含有较高的胰岛素水平和较低的SHBG水平。这项新的发现证明,SHBG水平的降低其实和胰岛素并不相干,而是和肝脏代谢糖分有关。(记者 冯卫东)

来源《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链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新闻专题
· “嫦娥”探月
· 中共十七大胜利召开
· 网络媒体看嘉兴新农村建设
·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 美国大学发生恶性枪击事件
· 第六届网上看河南
· 俄罗斯“中国年”活动开幕
· 日本海域发生7级地震
· 俄罗斯连续灾难死伤惨重
· 今年春运不涨价
· 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告别人生舞台
  在线调查

  热点文章
· 嫦娥一号19日起逐步打开科学探测仪器
· 北京14家银行将实现跨行通存通兑
· 南水北调工程穿越北京五环
· 云南德钦受困游客增至百余人
· 华南虎照拍摄者被指曾购买虎年画
· 我国移动通信收入占电信50%以上
· 信产部 目前全面单向收费尚不可行
· 加数百人参加遭警察枪击波新移民葬礼
广告服务 | 建网服务 | About Us | 中青在线声明  | 媒体公约 
中青在线已获得从事登载新闻业务、互联网教育信息服务、网络广告经营、电子公告服务许可证,京ICP证010507号,商标注册证
频道导航:首页|新闻|教育|招生|创业|人才|留学|游学|培训|图书|无线|数码|生活|论坛|社区
声明:本网站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与镜像
中青在线及中国青年报地址 Add:中国北京东直门海运仓2号     邮编 P.C. 100702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