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七千里 难忘复工路

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参加工作20多年来,这个春天的复工令电气工程师颜林难以忘怀。3月中旬,这位39岁的四川汉子跋涉3600公里,耗时3天3夜从遥远的广西,赶到了新疆哈密的京新高速工地。

  京新高速公路是连接新疆及西北地区和京津冀的重要战略通道,2012年动工以来,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中铁十二局电气化公司承担京新高速新疆伊吾至巴里坤段公路项目机电交安工程施工。按照公司安排,春节假期后,工程师颜林将带一支队伍,赶往新疆哈密市伊吾县开工。

  这是颜林第一次进疆,他充满期待。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的复工之路一波三折。颜林计划农历正月初七正常上班,和项目所在地政府联系后,他被告知,因疫情防控需要,外地人员暂不能前往,对方让他耐心等待消息。

  工地在天山东麓,海拔2000米左右,项目部计划在9月完成施工,10月全面调试运行。“施工内容多、工期紧。”不能及时赶赴工地,项目部一班人在家网上开工,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3月10日,有消息从新疆传来,哈密地区允许重大项目复工,工人可以返回工地,但必须点对点前往,同时须开具健康证明,并全面反映过去14天的活动轨迹。此外,他们回到新疆工地后要进行隔离观察。

  当时,新疆开通了从郑州、西安到哈密的复工包机和从兰州到哈密的复工专列,但项目部职工遍布全国,公共交通尚未恢复正常,乘坐包机、专列依然存在困难。正当他们一筹莫展时,又有新消息传来,复工人员可自驾前往,但须在规定时间内赶到,中间不能下高速公路。

  复工有了希望,颜林喜出望外。可面对3600公里的路程,他心里又有些发怵。“特殊时期,不知道路上会发生什么!”顾不上多想,他准备了一大箱干粮、带了简单的行李,和同行的90后曹晋匆匆出发。

  按照新疆疫情防控要求,复工自驾车须在15日下午3点到达甘新交界的星星峡,经统一检查后方可入疆。路途长、时间紧,颜林和曹晋轮流开车前进。他们3月12日上午10点从南宁动身,13日晚赶到重庆,在高速服务区休息4小时后又匆匆出发,14日早上6点赶到甘肃张掖,15日下午3点多准时到达星星峡。

  顺利通关后,他们又一路跋涉,到达哈密时,已是15日晚上9点多。到17日中午,项目部前期一行4人才顺利到达伊吾县。

  “这次复工对我们来讲,其实是在开辟新的工程,面临很多挑战。”颜林说。项目正常开工,首先要解决人员吃住问题,一行人来不及休整,艰苦寻访几天,终于在县城边上找到了合适的驻地。伊吾区地处偏远,市场容量小,很多物品买不到,大伙儿又多次赶往180公里外的哈密集中采购。经10天左右的全力置备,一个有着生活区、办公区、餐饮区的崭新项目部装修完成,此前订购好的施工物料也逐渐到位。

  疫情形势在不断好转,公共交通也慢慢恢复,根据施工总体安排,项目部及时通知后续复工人员赶往工地。3月29日,20岁的项目部技术员王绍龙从老家出发,两天后赶到项目部;4月2日,负责通信建设的技术员张超从四川内江赶到了伊吾;基础预埋施工队队员史永鹏4月4日收到京新项目开工消息,两天后就赶到了工地……

  特殊时期,项目部除遵循正常的施工规范外,按要求在每天三餐前,安排专人给所有人员检测体温,并及时上报;此外,每晚开一次例会,研究工程建设并及时掌握员工身体状况。

  如今,一切已步入正轨。颜林每天都要了解施工情况,并和相关单位协调沟通工程后续进展;史永鹏天一亮就带着施工队员赶往工地,开始一天的劳作;王绍龙和张超则整天和施工队在一起,开展技术指导和现场督查……大伙儿干劲满满,决心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盼望早日看到京新大通道上的滚滚车流。

 

编辑:侯歆钰